“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在谷城县石花镇大峪桥中心小学操场上,该校新聘校长邹杨在全校师生的共同见证下,面向国旗国徽庄严宣誓。

这是谷城县推行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聘任制度、打破职务终身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谷城县教育局聚焦“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推行五项改革机制,打破校长(园长)职务终身制,持续释放“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流动能进能出”的改革信号,不断激发校长(园长)队伍活力。

实行职务任期制,祛除只上不下“顽疾”。实行校长(园长)聘任制,聘期内履行职责和义务,三年聘任期满,职务自然免除(含党内职务),不再享受相关待遇,按程序重新参与选聘。建立岗位危机意识,打破终身制的惯性思维,构建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队伍竞进机制。

实行岗位责任制,革新办学观念。公开承诺,向宪法宣誓就职,旨在向校长(园长)传导办学治校责任压力,传递“以实绩论英雄,以质量求生存”的理念,促使校长(园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学习。鼓励其坐下来思、走出去学、挺在前干,实现“办学有方向,发展有规划,治校(园)有方略”目标。

实行聘期考核制,打消平稳过渡思想。对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实行年度考核和聘期届满考核制。重点考核校长(园长)德、能、勤、绩、廉表现及任期目标完成情况,促使校长(园长)树立“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意识,让其承诺就要兑现,打消“随大流”“做太平官”思想,在思想上、行动上主动聚焦到治校育人上来。

实行轮岗交流制,破解岗位疲劳症状。实行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同一岗位任职满6年交流任职制。旨在打破城乡区域界限,因岗定人,打通使用。减少校长(园长)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岗位长期任职带来的廉政风险,斩断“人情”干扰,破除“圈子”现象,让校长(园长)放开手脚,大展拳脚,大干快上,轻装上阵。

实行跟踪培养制,补强校长梯队短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狠抓校长队伍梯队建设,建好干部人才“蓄水池”,从年富力强、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中层干部中选苗子、架梯子、压担子,助力干部快速成长,以更多的“源头活水”搅活校长(园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