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12月13日讯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11日上午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新设计新趋势新动能”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工业设计发展成就和企业最新设计成果。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是全国工业设计领域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博览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武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芝清出席活动并致辞。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郑红主持活动。 

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 郑红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致辞时表示,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的召开,对开展国内外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展示我国工业设计发展成就、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工业设计处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进消费升级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 许科敏

许科敏强调,要强化工业设计对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把工业设计资源聚集到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来;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主题,持续培育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发挥好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功能完备、系统高效的工业设计研究服务体系;继续深化工业设计国际合作,营造包容开放的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搭建工业设计国际交流和合作平台,推动工业设计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芝清致辞时表示,湖北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产业,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消费品等重点行业,开展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为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钟芝清

钟芝清指出,湖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聚焦聚力解决制约工业设计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工业设计发展迈上新台阶,积极发挥设计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实现湖北产品向湖北品牌、湖北制造向湖北质造、湖北创造转变,重铸湖北制造业竞争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受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委托,武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代表中共武汉市委、市人民政府向与会嘉宾、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武汉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胡立山

他说,2017年至2019年,武汉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今年,展览会更名为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并继续在武汉举办。从“中国”拓展到“中国国际”,从“展览会”提升为“博览会”,这是在湖北武汉最艰难的时期,贯彻落实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要求的重大举措。武汉将不负众望,不懈努力,把博览会办成展示最前沿设计产品、汇聚最顶级设计大咖、交流最新锐设计思想、引领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顶级盛会和高端平台。

本届博览会共有28个省(区、市)、300多家知名企业、88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参展,本届博览会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设有地方展区、设计扶贫展区、防疫抗疫展区、武汉创新展区和国际展区等,此外,来自北欧、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外设计机构也参加了本届博览会。

 据悉,本次博览会举办时间为12月11日至13日,同期安排开幕式、高峰论坛、分论坛、设计师之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高峰论坛以“工业设计新理念、新模式赋能智能制造”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及专家学者参会发言,解读工业设计新内涵,助力我国智能制造产业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