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

近年来,荆州市大力实施“千企千亿”技改工程,以大平台、大龙头、大产业为载体,围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水平,全力支持企业对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等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传统工业企业提档升级,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636亿元投向328个重点技改项目

12月初,能特科技公司新建高级医药中间体搬改项目主体工程完工,“益曼特维E”首批产品下线,公司产品类别再“扩容”。公司总经理张光忠介绍,该项目投资8.8亿元,可年产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比老生产线增加3倍多,年销售12亿元。

“技改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永恒主题。”荆州市经信局技改科科长黄茸介绍,近年荆州滚动实施“千亿千亿”技改工程,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技术创新。全市共纳入重点技改项目328个,总投资636亿元。

通过技改,凯乐科技量子通信、菲利华石英纤维、五方光电等一批企业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江汉精细化工、四机赛瓦、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分别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单项冠军培育、示范企业。

在产学研方面,清华大学、湖北恒隆、华盈基金与荆州开发区联合成立“清研汽车先进制造创新中心”,从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加速荆州汽车产业创新。去年荆州规上工业企业用于研发的费用达到22.7亿元,同比增长90.9%。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增加值78.1亿元,同比增长30.2%。

三年技改虽已收官,但步伐不曾停歇。今年荆州又提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新一轮技改再掀热潮——投资7.36亿元的长江医药集团中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3.1亿元的宇兴环保科技公司装备升级项目已经完工,江汉建机、美灵宝等一批技改项目开始投产见效……1月至10月,荆州工业技改投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急需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龙头带动

梳理荆州技改清单不难发现,收获之中仍有隐忧——

荆州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规模工业大型企业13家,仅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1.1%,产值过50亿元的仅有3家,过百亿的仅1家。目前荆州暂无千亿产业。

“高新技术企业少,龙头带动作用弱,仍然是制约荆州工业经济的主因。”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陈忠斌说,荆州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而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相对不充分。同时缺乏一批百亿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发展工业经济,既要“繁星”满天,也要“明月”引领。

专业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足也是一大短板。“荆州虽坐拥长江大学、高职高专等一批高校,具有一定人才基础,但多数毕业生选择珠三角、长三角一带就业,‘孔雀东南飞’现象明显。”黄茸说,荆州缺乏一批技术型专业人才和高质量科研人才。

荆州经信局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受市场、资金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信心受阻,技改投资逐年减缓。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本有技改投资意愿的企业调整或是暂缓,还有一批在建技改项目延期,影响企业扩能与升级改造。

拥抱“5G”驱动产业升级

荆州美的工厂车间门口电子屏上,通过5G信号传输的产品动态信息实时滚动,管理人员通过屏幕就能知晓设备运行和产品生产状态;生产线上,机器按设定程序对产品进行贴片、装配、查验,工人只需进行远程操控……

今年5月,荆州第一个5G工厂——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电子分厂投运。当日荆州全面投入5G商用,成为我省第二个启动5G商用的城市。

“国家针对湖北密集出台扶持政策,将给医药大健康、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带来新机遇。”陈忠斌介绍,国家大规模投资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推动各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

荆州正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工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该市已谋划上报工信部重点支持优质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1147亿元;谋划“新基建”重点项目169个,计划总投资410亿元。

荆州市经信局局长黄林强介绍,荆州将通过财政资金、市场融资等多种方式缓解技改资金难题,支持面向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据透露,“十四五”期间,荆州将重点推进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化工、纺织印染及服装等产业链发展,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