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舒宪、萧兵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湖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出版的新书《〈论语〉:大传统视野的新认识》,由我国文学人类学领军学者叶舒宪和萧兵合著,系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也是该出版社的重点学术丛书“中华元典的人类学解读”系列之一。

该书以《论语》为研究对象,围绕“学”与“习”、“觉”与“效”、“仁”与“智”、“礼”与“体”等对应性概念,从文学人类学、哲学人类学等跨学科、跨文化理论的角度,有力阐释了《论语》中的一些文化性疑难,诸如《论语》与口传文化传统的关系、儒家神话、“仁”的爱感文化、“中庸”的再认识、“礼”的概念等,在大传统视野下提出了一些解读《论语》的新认识和新思路,从知识考古的层面上揭示了《论语》作为口传文化和“语录体”范文的深厚底蕴和特殊价值观。

大传统(Big History)理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兴交叉学科——文学人类学一派在21世纪提出的:以甲骨文产生之前的文化传统作为大传统,将汉字书写的传统作为小传统。大传统作为文字书写之前的更古老传统,其文化编码方式,属于听觉感知方面的口传文化和视觉感知方面的图像文化。口传文化的价值观与书写文化根本不同:根本没有以白纸黑字为可信的观念,只有以“子曰诗云”为标志的口语表达观念,同时高度推崇礼仪与音乐这两种传播媒介的至关重要作用。大传统的新视野新知识,给华夏礼乐文明和孔子《论语》的认知方向,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这根本不是孔圣人执笔写作的所谓“散文”,而是全面保留口传文化即大传统价值观的话语标本。该书以“論”“語”“學”“習”四个繁体字概念的深入辨析为例,从知识考古的意义上阐明口传文化特色,重估被西学东渐以来的现代教育误判为“散文”的《论语》之产生真相。

该书两位作者,曾先后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的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目前均任荣誉会长。相关的文学人类学新学科读物,可以链接《文学人类学教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和《儒家神话》(南方日报出版社,2011年)。二位作者在20世纪90年代就与湖北人民出版社密切合作,先后推出《楚辞的文化破译》《诗经的文化阐释》《老子的文化解读》《庄子的文化解析》《中庸的文化省察》《山海经的文化寻踪》等系列专著,为中国经典的文化阐释运动和新国学浪潮的崛起,发挥出一定的学术引领作用。

如今,《〈论语〉:大传统视野的新认识》的问世,期望会对被误读和误解一个世纪的“儒家第一经”起到某种正本清源的作用,从而给我们带来重新理解孔子和重新理解儒家的学术契机。

(作者:黄沙 王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