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襄阳骆驼集团塑胶公司将一台新的注塑设备,按新标准接入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解析平台。“接入后,这个设备及产品信息数据在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利于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承接订单、物流配送等。”公司负责人介绍。

今年10月,骆驼集团等14家企业作为襄阳市试点,签订接入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服务协议。襄阳市将组建全市工业互联网企业库,开展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试点示范和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项目储备。

工业互联网企业库项目是襄阳市23个新基建重点项目之一。该市在建和今年新开工新基建项目18个,投资额224亿元;谋划类项目5个,投资额21亿元。在建项目中,中国电信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总投资7亿元,已建成容纳1104机架的数据中心一期工程;达安智能网联汽车小镇项目,总投资24亿元,主要建设5G专用网络、商用车模拟高速公路、不少于100种自然环境模拟场地等功能板块;宜城清华同方国产计算机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一期已建成,将形成年产100万台台式电脑、50万台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基地。

此外,新基建中起引领作用的5G基站项目进展迅速,该市已建成5G基站1600多个,其中5G宏站1300个、微站300余个,建设规模位居全省第二位,重点工业园区已具备5G技术改造企业内外网络的能力。

新基建项目带动了襄阳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华为、移动、电信等近10个大数据中心扎堆襄阳,机柜总量5000多个,服务器超15万台,存储容量超过500PB,是中部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集聚区。襄阳达安检数字化试车场被交通运输部和工信部联合认定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封闭区测试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测试路段增至100多公里。2021年,预计该市5G产业(5G通信服务和“芯屏端网”制造)产值超过100亿元。

数据显示,1至10月,襄阳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5.0%,位居38个工业行业大类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