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2020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华中师范大学发布。该报告客观记录、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旅游业的影响,和旅游业疫后复苏的过程。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教授介绍,该分院自2012年以来,每年研究、编制中国旅游业年度发展报告。今年,课题组除了延续往年的研究特色,还围绕“疫情冲击下的中国旅游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的调查与研究,研究成果成为今年《报告》的重要部分。

疫后旅游业发展呈现新动向

《报告》研究发现,国内旅游市场在剧烈震荡后逐步复苏,而出入境旅游市场受到持续影响,继续停滞。疫情过后,中国旅游市场的恢复将呈现出以下特征:国内旅游一枝独秀,高中低端旅游市场同步恢复发展;出境旅游市场低迷;个人游、亲子游、青年群体出游或将成为出游主力军;品质游、自驾游、精致熟人小团游将进一步受到推崇;周边短途游将成为主流,“养、闲、情、奇”(养生旅游、休闲度假、情感旅游、探奇)更受偏爱;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旅游将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课题组介绍,我国的疫情防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效,国内旅游发展环境已逐渐恢复。需求刺激与供给扶持政策作用明显,各地旅游业复苏情况良好。

三大传统旅游行业的发展均呈现出一些新动向。住宿业的发展将呈现连锁化、品牌化、多元化趋势,加速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其安全和应急管理体系将提档升级;旅行社业将迎来私家团、半自助、定制游等“新跟团”产品的流行,推动传统旅行社的加速转型;旅游景区将加速智慧化、“去门票化”发展,疫情中催生的“云旅游”将持续走红,成为景区营销的重要方式。

“惠游湖北”加速全省旅游业复苏

《报告》显示,湖北旅游受疫情影响严重,4月至7月市场缓慢复苏。其中,5月是疫情稳定后出游的小高峰。课题组为4月至7月的湖北游客“画像”发现,中青年群体成为出游主力军,男性出游显著高于女性。

“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吹响复苏集合号,8月是拐点,9月底进入全面复苏新阶段。

课题组介绍,该活动自8月8日开展以来,充分展示了湖北感恩重情和健康安全的良好形象,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业加速恢复发展。截至12月13日,全省旅行社组接团游客累计1527.60万人次,超去年同期约886.21万人次(以128天计),是去年同期的2.38倍。根据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组团游客数量全国第三,签订电子合同的游客数全国第一。目前,旅行社复工率达到88.29%,比活动前提高2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星级饭店复工率达到94.7%,比活动前提高9个百分点。

武汉旅游竞争力跃入第一梯队

《报告》延续往年思路,对疫情发生前我国省域旅游竞争力和重点城市旅游竞争力进行了评价。其中,从旅游现实竞争力、旅游潜在竞争力和旅游发展环境竞争力三个维度,对全国15座副省级城市的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武汉排名第4,跃入旅游综合竞争力第一梯队。

记者了解到,这是继2014年之后,武汉旅游综合实力再次跨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梯队行列。《报告》分维度评价结果还显示,在旅游现实竞争力、潜在竞争力、发展环境竞争力上,武汉均位于第一梯队。武汉旅游现实竞争力、发展环境竞争力排名略有升降,对旅游综合竞争力的位次变动影响不大。而旅游潜在竞争力排名同比提升8个位次,提升幅度最大,强力助推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跃升至第一梯队,并占据第4的位置。

《报告》揭示,虽然疫情期间武汉景区关注度有所下降,但疫后景区经营恢复较快,且城郊景点更受青睐。自7月跨省游恢复,8月“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推出后,武汉市的外地游客数量激增,旅游行业迎来加速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