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公司还能这样做?”3年来,刘春雨不止一次产生这样的疑问。

他原是东风水务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十堰国企实施“三供一业”改革后,公司在2018年整体移交首创集团,成立首创东风(十堰)水务有限公司,刘春雨担任副总经理,陡然觉得天地宽阔许多,“以前只做自来水,现在还做污水处理、市政工程建设。依托首创集团的技术平台、专家资源,还要进军大气和固废治理领域。”

十堰市通过市场手段推进“三供一业”改革,首创水务只是一个缩影。

“三供一业”即国企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国企投入财力、物力和人力承担大量非生产性社会职能。东风集团十堰基地有51家企业、8万余户居民,东风公司每年在水、电、暖气、物业等方面补贴资金数亿元。

“三供一业”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让国企轻装上阵,更具竞争力。2016年起,十堰国企开始“三供一业”移交工作,至2018年基本完成,涉及企业77家、职工及家属约31万人。随后进入改造阶段,到目前为止,水、电、物业改造基本完成。

用市场化手段引进专业企业,承接东风公司的“三供一业”改造和后续服务,最终多方共赢。

业务拓展后,首创水务经营状况每年往前迈一大步:2018年,划转第一年,亏损1000万元;2019年,亏损400万元;今年,盈利800万元。同时,首创东风水务与十堰市水务集团协作,积极推进全市供水一张网,十堰城区居民用水保障性大幅提升。除东风水务移交首创集团外,东风电力移交国网十堰供电公司,东风热电移交京能集团,东风物业移交华润集团,东风房地产85%的股权被招商局集团公司收购。

规模经营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华润集团在十堰成立润联物业,接管104个小区,用工3000人,今年营收2.1亿元,成为该市最大的物业管理企业。与此同时,各接收企业也为家属区提供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公共服务,实施大范围维修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市场化运营,让十堰市“三供一业”改革实现国企减负、接收企业发展、市民居住环境改善的共赢。截至12月10日,该市供水维修改造10.2万户,完成率97%;供电维修改造8.8万户,完成率99%;物业维修改造7.9万户,完成率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