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欣雅:青春当奋斗,秋实恰自来

裴欣雅,女,汉族,天津武清人,中共预备党员,长江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工11702班学生,必修课绩点3.55,现任化工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班级团支书。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检索论文和1篇会议论文,参加中国石油学会第十一届青年学术年会并获得二等奖,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曾获长江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奖学金、优秀科研单项奖学金等奖项和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三年前,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裴欣雅一路南下来到母亲河畔的长江大学求学。三年间,她用青春的奋斗姿态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长大故事。

学好本领,立志报国

初进大学,裴欣雅也有过迷茫。那时,“雾霾”成为了环境污染的重症,这对来自北方的她来说感受深刻。但很快,在了解了“雾霾”与化石燃料燃烧后的排放物有关,而自己所学的化工专业能实现化石燃料的工业脱硫除氮之后,她找准大学的奋斗方向,立志学好本领,为中国的清洁能源做出贡献。此后,她每节课都坐第一排,所有专业课成绩均名列前茅。因学习优秀、目标明确,大一下学期,她就进入李颢老师的实验室学做科研。从一开始对实验操作的反复摸索到自己能独立完成科研,她不断积累实验技能,在实验中探索化学的奥秘。三年来,她以超常的毅力参与课题组多个科研项目,无论何时,只要没课的日子都能在实验室看到她的身影。苍天不负有心人,2019年暑假,即将进入大三的她就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杂志《CATALYSTS》上发表SCI论文1篇,在《中国石油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会议论文1篇,同年11月,她参加了中国石油学会第十一届青年学术年会并获得二等奖,作为年会上唯一的本科生,科研能力获得了参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坚定信念,服务他人

入学以来,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即便是后来学习、科研任务繁重,她仍然坚守岗位,投入百倍精力兼顾学业和学干工作。她策划组织了多场学院活动,参与学院的党团建设。同时,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她认真召开每月团会,定期组织同学学习党团思想,所在班级获得“一流学习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除了参与校院学生工作外,她还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先后到九阳社区看望孤寡老人,到普爱医院关爱特殊儿童,用青春的热情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更多的关爱。

少年强则国家强。现在已是中共预备党员的裴欣雅深知自己的理想和时代责任,她希望今后能在化工领域继续努力奔跑。她常说,只要用现在的青春刻苦奋斗,秋收之时自然满载而归!

座右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