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刘杰,男,汉族,山东临沂人,共青团员,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气11603班学生,必修课绩点3.44,现任班级组宣委员,曾任长江大学素质拓展队教练,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1篇;申请2项发明专利;参加科研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4项。

学习为基,稳扎稳打

初进大学,刘杰就坚定了在本科时刻苦学习、成为“学霸”的信念。但开学第一节高数课就给他一个下马威。老师讲课时特有的“荆州腔普通话”让他一时难以适应,听课也是一知半解。苦恼的他求助班主任李修权老师,李老师建议他坚持上课、逐步适应,同时利用慕课辅助学习。从此,通过慕课预习、复习高数等方法补充学习,刘杰听课时也轻松许多。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刘杰取得了96分的好成绩。大二学期的专业课《模拟电路》是电类专业所有课程的基础课程,为了学好这门课,刘杰积极主动投身理论学习和实验训练,这为他后续的科研经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潜心科研,了解前沿

大二时,刘杰加入了电子信息学院创新实验室,师从李修权老师学习硬件电路设计方面知识。他非常注重将科研探索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并在比赛中促进自己科研方面的成长。他与其他同学成立了科研队伍,选定“智能温室系统”与“基于可见光的室内定位及光码传输”作为研究课题,并在第十二届国际iCAN创新创业大赛及第九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备战比赛期间刘杰和队友们日以继夜,好几次在实验室通宵达旦。修改程序、焊接电路、反复调试,只为将最完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基于这些研究成果,他本科期间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为中文核心。

服务同学,全面发展

在大一时,刘杰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为提高班上同学的英语、高数等基础课的考试通过率,他在班上成立学习小组,主动为同学辅导高数,效果明显。为了把这种好的学风传下去,他还建立起微信学习群,在开学季就吸引了一大批新生进群,给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经验。作为长江大学素质拓展教练队第四届中级教练员,刘杰坚持在周末全程参加了2017年长江大学新生素质拓展“新相遇,新旅行”活动,服务范围遍及三个校区,累计以主教练身份组织十余次素质拓展活动。

一路走来,刘杰不畏艰险,勇攀学习、科研、学干三座高峰,用勤奋和毅力谱写了他那催人奋进的青春乐章!

座右铭:自古人生峰高处,唯有磨难多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