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23个各具地方特色的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其中,松滋市“从‘五缺’到‘五有’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温暖港湾”上榜,系全省唯一。

为总结各地加强农村公共服务的实践探索,提炼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引导各地加快补上农村公共服务短板,近两年,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先后推出两批41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涵盖农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社保、饮水安全、留守儿童关爱、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等多个领域,并结集出版《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一书。

农村留守儿童现象是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历史进程中“三农”领域的一个严峻挑战。近年来,松滋市从试点启动到全面实施,逐步形成有政策保障、有平台支撑、有温暖关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方位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情感上缺关爱、生活上缺关照、学习上缺辅导、行为上缺管教、健康安全缺保障等“五缺”问题,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温暖的港湾。松滋市还积极引导外出务工父母回乡创业就业,在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为此,松滋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试点县市、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试点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