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在“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湖北大会暨网信企业助力战疫战贫行动总结交流会上,网信企业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合作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部分网信企业共同发起并于2016年成立。本次湖北大会以“巩固与振兴”为主题,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动员网信企业等社会力量支持湖北数字乡村建设。

为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征集了559个数字乡村建设相关项目,在腾讯、百度、小米、字节跳动、斗鱼、美团、唯品会等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网信企业与湖北市州就170余个项目进行对接,50个项目达成合作和支持意向,涉及基层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农村电商、非遗传承文旅推广等多个领域。

百度公司与湖北省委网信办签约“基层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示范”项目,旨在通过权威的医学知识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使城乡居民享有同质化、规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北京恩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黄冈市签约“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将全面整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东方银河(北京)影视有限公司与潜江市签约“虾谷360平台建设”项目,促进潜江小龙虾产业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腾讯湖北分公司与随州市签约“国家级青铜编钟非遗传习基地”项目,促进编钟企业由传统制作向创意设计转型升级,衍生“编钟文化游、购、娱”全产业链。

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电信等网信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分享战“疫”战贫经验。大会还发布了《“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倡议书》,向为战“疫”战贫作出重要贡献的网信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