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民谢玲玲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在线提取公积金。

“怀孕6个多月了,再办理相关手续就不用来回跑了,确实方便!” 12月11日,在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民谢玲玲和老公为在线提取公积金点赞。

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谢玲玲用手机刷脸进入微信办件事项,确认个人缴存信息、贷款信息、婚姻状况等,连点5下。“好了!”一旁工作人员提示。没过多久,她查询银行卡余额,钱已到账。

谢玲玲的老公看了看随身的袋子:贷款合同、商贷还款流水单、结婚证、身份证、银行卡、购房合同等厚厚一沓,一个都没用上。他竖起大拇指。

横向拓展数据边界,9大部门数据全部不用办事人再提供;纵向自身革新办事流程和系统,网上办理、自动比对、后台审批、实时兑现……该中心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跑出了公积金办事服务的加速度。

“零材料办” 9大部门数据共享

据了解,2018年,该中心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以“优秀”等次通过住建部验收。该平台将公积金业务办理转移到了百姓的手机上,24小时“不打烊”线上服务,受到百姓好评。

彼时,网上能申请,少量事项能办理,大量业务还需要出具各种证明和资料,线下审核不可或缺。

当前,公积金办理一般主要包括缴存、提取和贷款三大业务。尤其是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相关业务,因为涉及资质审核、本人确认等问题,一直是难以优化突破的重点。例如,办事人是否有购房行为、贷款行为,婚姻状况,涉及到不动产、民政、商业银行等多个机构。

2019年,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成立,该中心及时提交了《关于加大我市政务数据共享力度的建议》。建议得到当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数次协商之后,该中心率先接入数据共享库。

“部门信息共享取得全面突破,公积金业务办理中所必需的数据都已获取,解决了多年来想办未办成的事。”该中心副主任刘天文说。

据了解,该中心已与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局、房产、工商银行等部门联网,已获取全市身份证信息、户籍信息、全省婚姻登记信息、全市职工退休信息(含垂直企业)、电子营业执照信息、契税发票信息、全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备案信息以及全国工商银行住房贷款信息。

经过不懈努力,10月,该中心正式获得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授权,成为我省少有的实现征信数据联网查询的公积金管理机构。高频次使用的《征信报告》不用再来回出具了,还商贷提取公积金等多个事项在随州“零材料”办理的关节被打通。

刘天文说,多部门信息共享,为推行住房公积金业务“全程网办”“不见面办”“零材料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程网办 秒级兑现

数据共享了,如何发挥最大效应?

该中心没有简单停留在电脑端查一查的基础阶段。

11月20日,系统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改造升级,该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正式启动“全程网办”“不见面办”“零材料办”。

一批公积金业务手机刷脸就能办,公积金提取事项零材料、秒到账,让不少办事人惊喜不已。

这如何实现?

打通两头最关键。据介绍,“入口端”,通过与支付宝合作借助其人脸识别系统,公安数据比对,实现了“办事人是本人”的在线基础验证。“出口端”,依托国家住建部结算平台,实现资金安全兑付。

中间段靠自我挖潜。该中心办事人员和外部开发人员联合历时一个多月开发,根据公积金办理的不同事项、不同审核条件,逐一定制数据比对系统和兑现流程。能自动审核处理的,就尽量减少人工参与。

“全程电子化处理,还有个好处。我们做到了笔笔业务有电子存档。”该中心信息科科员程翠介绍,目前存档的相关电子文件已近200万件。

记者点击页面看到,办事网站和公众号设有个人版、单位版、开发商版三个入口。业务办理模式实现全新变革。以个人业务为例:提取业务由以前的不到10%提升到70%可以网上办结,缴存业务90%可实现网上办结,贷款业务可实现“最多跑一次”(面签)。

目前,该市职工在办理缴存类、提取类和贷款类业务时,可以通过该中心微信公众号或网上营业厅提交业务申请,由系统自动调取共享数据审核、审批,实时完成资金收支业务办理;不能自动调取共享数据、实时办结的业务,则由职工通过网上提交业务申请和材料,中心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审批,完成业务办理。

对于以上两种网上方式不能办理的业务,该中心实行线下兜底办理。凡是共享数据能够说明的情况,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职工所提供的材料可以做到最简化,甚至是“零材料”,省时又省心。

该中心的公众号作为办事入口之一,几个月时间粉丝量迅速增长到3万多。程翠介绍:“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公积金提取办件量,有三分之一已经是网上办理、零材料办理了。”

“公积金设立的初衷便是惠民利民助力百姓。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一好政策落地更快、效用更大。”刘天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