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全市农产品出口额为34.8亿元,同比增长51.8%,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6.2%。农产品出口呈现出新趋势:主体增加、类别扩展、质效提升;从单一食用菌出口为主,到食用菌、茶叶、木耳、蜂蜜等多品种出口;从粗加工出口,到香菇罐头、饼干和生物提取物出口。

坚持政策引导。针对食用菌、茶叶等初级农产品国际销售面临的运输周期长、难以保鲜存储等问题,我市进一步明确出口奖补政策,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引进培育了一批加工出口企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提升“走出去”的能力。

坚持服务指导。市农业农村局把食用菌、茶叶产品冠标创牌作为做大农产品出口规模的重点工作,组织市农科院、农技推广中心专家与各行业协会对接,实现一个产品一个工作专班,从产品种植、加工到仓储、出口开展跟踪指导和技术服务。

坚持助力纾困。为了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干部、农技人员开展了“农业干部进农企”活动,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打通出口通道。为了更好解决企业融资难,农业农村部门把中央、省、市金融扶持、交通物流、外贸出口等优惠政策主动送到有关企业;牵头组织银企对接会,主动为银行与农产品出口企业牵线搭桥,促使一大批企业复产达产,出口订单增加。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宣传、落实我市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奖补办法,积极争取和落实省、市产地初加工冷库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企业出口贸易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