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黄石12月21日讯 湖北师范大学12月18日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该校创始人、黄石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者、教育理论和实践家邵达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校长李宏、副校长雷儒金,邵达成先生家属代表、武汉工程大学副研究员邵一民,湖北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程斯辉,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助理吴晨光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湖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列军主持。

12月18日,湖北师范大学举行纪念邵达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会上播放了《厚道者达成——纪念邵达成先生诞辰100周年》专题片。雷儒金介绍邵达成先生生平。李宏代表学校向邵达成先生家属赠送邵达成先生画像、著作及《邵达成教育文集》,向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代表赠送档案资料。湖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胡天佑博士向学校图书馆、档案馆捐赠珍贵图书档案资料。

邵一民代表邵达成先生家属发言,感谢湖北师范大学举办此次活动,并深情回忆了邵达成先生参加革命、献身教育事业的艰辛历程。吴晨光在发言中介绍了邵达成先生在华中师范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现华师一附中)担任校长期间,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工作的情况。程斯辉介绍了邵达成先生担任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期间的工作情况,高度评价邵达成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在教育研究上的贡献。湖北师范大学退休教师蔡靖、夏金霹、石麟等先后发言,回忆与邵达成先生的点滴往事,赞扬他在湖北师范大学创办初期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深切怀念之情。

周启红在讲话中指出,邵达成同志是湖北师范大学创始人和黄石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者、开拓者,为湖北师范大学早期的建设发展和黄石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号召师生学习邵达成先生敢为人先、勇于战斗的创业精神,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干事精神,尊重知识、敬重人才的教育家精神。学校将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努力迈向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

湖北师范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离退休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邵达成生平简介

邵达成1920年生于江苏省靖江县东兴四圩乡十九圩村。1940年8月在苏北行政干训班学习期间参加革命,194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邵达成主要在靖江东兴、柏木等地从事小学教师、校长、文教辅导员和教育股长等党的文化教育工作。解放战争时期,邵达成主要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在华中建设大学任教育干事、班主任、南下干部队党支部书记,经华东野战军军政干校、中原党校学习后,调入中原大学任大队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邵达成作为中原大学干部被选派到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教研室(后转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研室)系统学习教育学理论,期间兼任教研室主讲教员(1950年-1952年)。1952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教研室教育专修班毕业后,邵达成担任公立华中大学教育研究室主任,参与了公立华中大学的改制和华中高等师范学校的筹建工作,历任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建校委员会委员,中南实验工农速成中学校长,华中高等师范学校人民监察室副主任,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分党委副书记等职。1953年10月,华中高等师范学校改名为华中师范学院后,邵达成历任华中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华中师范学院教研部部长,教育系系主任兼华中师范学院附设工农速成中学(现华师一附中)校长,华中师范学院副教务长等职;1972年,邵达成任华中师范学院京山分院临时党总支书记,1973年,任华中师范学院黄石分院党委副书记兼革委会主任,1978年任黄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1984年5月调湖北省教育学院任顾问,1987年元月离休。

邵达成毕生从事党的教育工作,在普通教育和高等师范教育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正确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对教育理论亦有深入的研究,先后撰写了《中等学校教研组的工作》、《谈共产主义道德教育问题》、《新建高等院校办学规律初探》、《高等师范院校必须加强师范特点》等一批著作和论文。他热爱教育工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师范教育和普通教育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更为可贵的是,在他离休后和患病中,仍然非常关心人民的教育事业,孜孜不倦地研究教育理论和党在新时期的教育方针和政策,撰写文章,参加组织编写《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学》,住院的前一个月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邵达成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认真负责。他办学积极,治学严谨,几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特别是为华师一附中和黄石师范学院的创建和发展,竭尽全力,作出了突出贡献。早在1958年,邵达成同志就被推选为湖北省教育学会秘书长,主持编写了《湖北省十年教育史(1949-1959)》,之后又当选为湖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1979年至1983年,先后被推选为中国教育学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邵达成是新中国教育理论的早期开拓者之一,是黄石市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者,黄石“建市以来六十位突出贡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