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投资大师、国际投资平台、手把手教学、稳赚不赔……荆州松滋一男子因轻信此类“广告”,一步步落入圈套,被骗58万余元。12月10日,松滋警方抽调精干警力远赴成都,打掉一个涉嫌以推荐股票形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3名,涉案金额达500万余元。

今年上半年,家住松滋市新江口镇的吕某在网上通过某理财公众号,加入了“投资理财小白培训群”,发现群里一个叫“金英”的对股票投资很有研究,彼此添加了好友,“金英”向他推荐了“指导大师---唐老师”的投资理财网课,并将他拉进一个叫“九州新视界”的微信群,群里分析说现在国内股票行情不好,建议大家玩国际证券。对此,吕某将信将疑,特意咨询“唐老师”,“唐老师”大力推荐国际证券,并通过微信名“墨睿MSC”的人介绍一款叫“MT4”的国际证券投资软件,群里网友纷纷附和说通过“MT4”软件玩国际证券赚了钱,还发布了盈利界面截图,不时发红包以示庆祝。

看其他网友每天晒出的赚钱“成绩单”,吕某动心了,在“墨睿MSC”的指导下,下载了“MT4”软件并注册账户,之后在平台上多次进行投资,陆陆续续充值58万余元,期间账户信息最多曾显示有23万美金。但随后的亏损让吕某始料未及,58万投资在短短两天内亏损到只剩下5000美金,吕某想将5000美金提现退出,却发现平台不能提现。而此时,“金英”、“唐老师”、“墨睿MSC”和微信群里的好友全部将他拉黑,吕某这时才反应过来群里的人都是托,“MT4”平台是假的,自己被骗了。

荆州市公安局开展打击电诈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保持严打高压态势。9月15日接到吕某报案后,松滋警方高度重视,新江口派出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侦查,通过对受害人与嫌疑人聊天记录、平台操作、交易记录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分析发现:这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投资的平台Metrarder4软件(简称MT4平台),实际上只是嫌疑人自设的一个虚拟盘,投资者的资金并未进入股市,而是直接进入诈骗平台的账户。

民警通过信息流、资金链两条线索,将侦察视线锁定在四川成都,专案民警赴成都开展落地摸排工作,确定了主要涉案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团伙活动场所等情况。12月10日,松滋警方抽调精干警力远赴成都,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抓获嫌疑人3名,捣毁窝点1个。

经查,犯罪嫌疑人通过抖音、微信、论坛等平台发布“荐股”广告,吸引受害人关注,打造“股市专家”的人设,发布对股市的分析理论,鼓吹自己炒股业绩,骗取受害人信任后,将其拉入微信群,实则“诈骗圈”,微信群里除了受害者一人,投资老师和其他股民均为诈骗团伙成员,他们一人操作多个微信号,扮演专业老师、理财助手、其他股民等多个角色,互相吹捧,对受害人进行“围猎”,适时推出他们的“虚拟盘”,让受害人入套,一旦受骗人进入他们的圈套,他们榨干受骗人的资金后立即把人拉黑,解散微信群,寻找下一个目标。

据了解,该案涉案资金达500万余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