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及11号线三期葛店段工程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专家评审,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12月16日至20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委托市交通局和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承办,武汉地铁集团协办的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及11号线三期葛店段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会顺利召开。5天内,来自上海、广州、成都等地的15名轨道交通行业专家,分为总体、土建、设备一组、设备二组、运营准备等5个组,对两大工程各项专业的初期运营前安全及准备情况,展开全面、深入、细致的评估。

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观看工程建设宣传片,听取工程建设情况、初期运营准备情况、公交配套方案的汇报,审阅项目的技术资料,了解项目的基本情况,检查工程验收及各专项验收情况。在新线站点及隧道区间,专家们通过乘坐列车,抽检、测试各项系统等方式进行现场踏勘,并与建设、运营、设计、施工、设备、安装、监理等单位的负责人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是对轨道交通工程开通载客条件的一次全面检验和科学评价,是载客初期运营前的最后一次“大考”。

8号线二期工程起于8号线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止于8号线三期工程起点野芷湖站,线路途经东湖路、兴国南路、水果湖横路、东一路、八一路、珞狮路、文祥街、野芷湖西路,线路全长约17.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2座,8号线二期建成后与一、三期工程贯通运营。

11号线三期葛店段工程全长3.7公里,设站1座。西起于东段一期工程终点站左岭站,沿高新大道路北侧向东前行,下穿短咀里湖后,继续沿高新大道路北侧前行,下穿发展大道后,由路侧转入高新大道路中,在与曹岭路交会处设终点站葛店南站。该工程是武汉市第一条延伸至市域外的地铁线路,也是湖北省地级市第一个地铁项目,对促进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推进产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吕锐 通讯员刘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