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公交车的时候,偶尔开个小差上错车、坐过站也是正常的事,照理在下一站下车重新坐上正确的车即可。可有的人却偏不,竟然冲到驾驶室抢夺驾驶员的方向盘!置一车乘客的生死于不顾!

近日,黄石一男子因要求在非公交停靠站点下车遭驾驶员拒绝与驾驶员发生争执,并拉拽驾驶员操纵方向盘的手造成公交车偏离行驶方向。12月22日,该男子张某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依法行政拘留。

案件回顾

近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汪仁派出所接到K55路公交车司机汪某的报警电话,称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被车上一乘客抢夺方向盘。

接警后,该所民警王宗华、余化龙快速赶到现场,将涉事人员控制,并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张某于当日中午在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站乘坐K55路公交车前往百花村。

上车后,张某问司机能不能在百花小区南站停,司机汪某回复说这趟车为到市民之家专线车,不经停百花小区南站。而此时张某已经支付了两元的公交车费,得知不能到达目的地,张某便要求司机退还车费,司机称公司规定不能退车费。张某气愤不已,以为司机故意刁难,骂骂咧咧地找了一个座位坐下。

当公交车行驶到庆洪路时,张某见离百花小区越来越远,再次要求停车,因并非K55路停靠站点,司机拒绝了张某的要求。

怒火中烧的张某冲到驾驶室旁,一把扯下司机汪某正在转动方向盘的手,试图以此逼停公交车。刹时,公交车偏离行驶方向。危急时刻,司机汪某紧急刹车,车上乘客身体前倾,部分乘客磕碰,所幸没有人员受伤,司机熄火后报警。

目前,张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如果留心的话,近年来这字眼在新闻里经常可见到。

2018年10月28日,重庆突发公交坠江事件,一车15人,无人生还。事故发生的原因,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一名女乘客错过了下车地点,和司机胡搅蛮缠,辱骂殴打司机,司机还手,于是,悲剧发生了…

5分钟争吵,2秒钟打斗,15条人命,消散于顷刻之间。

2019年8月,赵某因粗心大意上错公交车,在车辆开出车站后他要求司机顾师傅停车并索要五元车费。师傅要求让赵某到下一个站点下车,赵某不听劝阻,先是跟顾师傅发生争吵,见对方没有停车后,情绪愈发激动,竟上前抢夺方向盘,导致公交车失控。

幸好司机顾师傅处理得当,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些案例时刻提醒着我们,每一个行为都是为自己和他人负责。你错过一站,别让别人错过一生。

2020年6月28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从六个方面修改补充刑法。危及公共安全“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或将入刑。

草案规定,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草案同时规定,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夺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前款规定的驾驶人员与他人互殴,危及公共安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小编再次提醒大家,公交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千万不要干扰驾驶员。一时的冲动,很可能给全车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来源 |黄石广播电视台  记者 |殷乐源通讯员 |刘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