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41分钟,仙桃加速融入武汉城市圈

武仙城际是我省今年开通的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铁路新线,该线路的开通,为湖北疫后重振注入一针强心剂。

此前,旅客往返武汉、仙桃两地需乘坐汉宜铁路动车出行,乘车时间基本在1小时左右。武仙城际开通后,仙桃市民可以在靠近市中心的仙桃站就近乘车,出行将更为便捷。此外,该线路为仙桃市搭建出了运输速度快捷、运输能力强大的铁路运输系统,加速仙桃融入武汉城市圈和其他城市的联动发展,对仙桃的发展意义重大。

易欣介绍,线路开通前期,汉口与仙桃将日常开行5对动车组列车往返,全程最快运行41分钟,其中3对列车经停汉川站。在周末、春运等旅客集中出行阶段,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需求,通过加开列车等方式提升运能。

  历经两年建设开创EPC建设新模式

仙桃城际是继武汉至咸宁、武汉至黄石、武汉至黄冈、武汉至孝感开通运营后的第五条城际铁路。

湖北汉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轶宇介绍,仙桃城际是全国首条采用EPC模式建设的高标准城际铁路,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2017年8月,湖北省发改委对本项目进行了核准批复;2017年9月,通过招标确定中铁四院为EPC总包单位;2018年8月,湖北省铁投联合仙桃市政府对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2018年10月全线正式开工;2019年1月控制性工程跨孝洪高速100米跨连续梁开工;2019年5月仙桃站站房开工;2019年3月全线开始架梁,2020年6月底完成;2019年10月全线开始铺轨。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仙桃城际铁路EPC总承包项目部经理李仁斌介绍,EPC建设模式便于挑选专业的施工队伍,采购最先进的设备,最大程度集中人力、物力,提高铁路建设效率。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仙桃站站房是用现代建筑语言描摹振翅高飞的大鹏形象,象征仙桃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态势。

  运行试验2万多公里 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为确保武仙城际顺利开通运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沔城际铁路公司等单位全面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国铁集团部署要求,把质量和安全摆在首位,按照时间节点目标,安全、平稳、有序地推进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020年11月10日至25日,完成了新建线路的联调联试和动态检测,11月26日开始运行试验。采用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对全线各系统进行了综合测试和优化。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248趟次、2万多公里的动车组运行试验。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运输部副主任易欣介绍,汉宜铁路仙桃城际线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和验收标准,已具备开行动车组列车条件。目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发改委对新建线路进行了竣工验收及安全评估。近日,相关报告经有关部门批复后将正式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