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12月26日讯 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25日上午在随县隆重开幕,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再次相聚在炎帝神农故里——随州,以博览会的形式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香菇助推湖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肖伏清致辞。

肖伏清表示,今年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为特殊、极其艰巨、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随州香菇,在遭受严重疫情冲击之下,随州市委、市政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积极推进香菇产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国际大循环发展新格局,香菇等农产品出口实现逆势上扬,出口额达47.3亿元,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5.62%,位列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农产品出口的突出亮点。

“天道神农,地道香菇”。香菇是随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也是湖北特色农产品的一张响亮名片。经过40余年的砥砺奋进,随州打造了香菇繁育、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以及装备研发制造等全产业链条,全市食用菌产量9.11万吨、占全省的15.7%,一产产值29.17亿元、占全省的27%;香菇企业达到185家,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建成了全国香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华中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集散地和菌种生产供应地,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增强。

肖伏清表示,当前,全省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聚焦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质效。希望随州以这次香菇博览会为契机,抓住农业产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机遇,继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加强精深加工能力、打造更多知名品牌、拓宽国内外消费市场,为农业产业强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省农业农村厅将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随州做大做强香菇产业。(通讯员:鲍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