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9名干部做梦也没想到,他们走出电视问政现场后一小时,就被纪委监委集体约谈。

“在今天问政活动中,有些同志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习惯于推、辩、绕,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端正思想认识,增强为民意识……”12月18日19时,枣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金国江对在该市电视问政栏目《市民问政》中接受问政的9名乡镇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时,毫不客气地指出问题。

当日下午的问政活动,是一次面对面直击营商环境痛点堵点的“考试”,将枣阳市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曝光,折射出相关乡镇及部门在服务项目办理质效、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项目选址用地想改就改,想批就批,随意性怎么就这么大呢?”

该市生猪定点屠宰场迁建项目作为市政府年度“十件实事”之一,因土地征收和审批问题,进展缓慢,被群众指为“蜗牛速度”。面对提问,市商务局负责人付某滔滔不绝地从客观上举证解释。主持人打断他,请他从自身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上找问题,付某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工作专班经验不足,学习能力差。

“火车站还建小区项目立项搞了两次,第一次立项为什么那么不科学,全盘否定,又要重新来呢?”

“那是城投公司的事,原因我说不清楚,他们报了我们就按程序批,不报不管……”

面对市民代表焦急的提问,某职能部门负责人却当即“踢皮球”,现场观众一片哗然。

“在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上,为什么你们单位存在‘事进人不进’,让老百姓多跑腿?”

“由于机构改革后编制问题,没有人员过去,这导致部分事项还在机关办理……”

市民对政务服务效率不满意,某部门领导却拿机构改革作挡箭牌。

问政过程中,9名领导干部不直面问题,不从主观上查找原因,反而大摆客观原因甚至工作成绩,向市民代表和现场观众打起了“太极”。

“被问政干部的表现令人不满意!”问政结束后,枣阳市委主要领导当即决定,由金国江立即对9名被问政干部进行约谈,责令他们直面问题,提高认识,立行立改。

突如其来的纪委监委严肃约谈,令他们个个如坐针毡。

“问政现场我一再推脱,找客观理由,说到底还是为民服务意识差,不敢担当,怕担责、怕问责的心理在作怪。”被约谈后,某部门一把手深感后悔。其他8人也深刻反思。

接受约谈后,相关乡镇及部门立即行动,解决问题。12月19日一大早,枣阳市商务局针对问政曝光的问题召开屠宰场项目整改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协调施工方开展清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