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有公园,交通更便捷,街道有文化,精致的城市生活正逐渐进入每个洪山区居民的生活。记者从26日召开的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十四五规划,到2021年的目标,都锁定“精致洪山”的建设,一系列惠民工程即将启动。

生态环保带来高颜值

家住洪山区保利心语西社区的居民郑女士,最近跟朋友聊起家门口的新变化,喜笑颜开。今年,小区附近的巡司河公园,从昔日的臭水沟变身时尚优美的体育公园,8号线地铁开通后,串联7号线,让小区居民出门坐地铁,花半小时就能直达武汉三镇。

2020年,洪山区环境综合治理明显加强。其中,南湖片区165个小区及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基本完工,74处市政管网混错接改造全部完成。开工建设铁园路、白沙西路等22条道路,黄家湖西路、滨河路等15条道路建成通车,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速。新建停车泊位2.2万个,辖区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

2021年,洪山区将全面推进城市综合治理提速提质,打造环境友好的宜居城区。在交通方面,服务市级重点工程建设,新建或续建白沙洲公铁大桥、两湖隧道等跨江、跨湖和跨铁路屏障工程,建设12号线、武嘉高速至三环联络线等骨干交通工程。同时,实施天兴洲和武金堤岸坡加固、洪山江滩综合整治、港渠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提升骨干河湖外排系统承载能力。加快重点片区更新改造步伐,推动约970公顷土地的更新改造。加快建设湿地公园,打造全市“湿地花城”先行示范区。新增各类绿地465公顷,建设绿道40.2公里、口袋公园32个,确保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

特色片区擦亮新名片

在文化大道附近的汤逊湖社区,村支书史少斌,最近开始筹谋引进文化企业,带动社区所在的汤逊湖村转变发展模式。在今年洪山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汤逊湖社区将被纳入国际科创城特色片区建设。

规划建设的国际科创城,“科技+人文+生态”三位一体,将结合融创智谷开发,整合汤逊湖北岸及三环线周边地块,按照“一环、双轴、多片区”的空间布局,集聚发展商务服务、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做好城市生态绿线区域保护。

十四五期间,洪山区将全面构建“1211”区域发展格局。围绕“一主两副一新城一绿洲”,积极打造科技服务、文化创意、商务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四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打造特色片区,擦亮洪山新名片。

加快推进中央创智区项目落地,实质性启动街道口片区更新改造,建成华中科学生态城等1-2个有示范带动力的区域性产业地标;加快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土地出让和招商引资,打造华中地区企业总部汇集区、区域高铁枢纽综合商务区和新经济高地;加强与省农科院、华农大等方面协调联动,推动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落地,吸引企业总部和国内外高端人才落户,打造大学之城的创享家园和动静相宜的品质南湖;加快产城融合步伐,着力提高青菱生态科技新城建设质量,实施白沙洲大市场及周边环境改造,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城市经济区和产业创新区。坚持生态绿洲、景观绿洲、旅游绿洲发展方向,统筹天兴洲生产居民转移安置工作,打造集田园农耕、生态保护、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长江之珠、城市绿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