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期末考试临近,又到校外培训机构争抢生源季。宜昌几家培训机构近日在竞争中推出新举措:将知识点拆分开来办班收费。不少家长质疑此举涉嫌重复收费,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杨女士是一名七年级学生的家长,她的孩子在西陵区东山大道一家名为“乔文教育”的培训机构补习数学。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她发现孩子在应用题、动角、动线段等难点问题上,掌握得不是太扎实。她和其他家长交流发现,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于是向培训机构的老师提了出来。

近日,培训机构在微信群里通知家长称,分别针对应用题、动角、动线段推出专题课程,两课时共168元,可供学生选择。看到信息,杨女士十分诧异,她送孩子来课外培训机构,本来就是为了给孩子补学校课堂不足的。现在家长向培训机构提出孩子的弱项,机构却增设课程另行收费,这让人觉得就像是个连环套。

无独有偶,杨女士孩子的同学在名为“晓巴教育”的培训机构补习数学。孩子的妈妈吴女士也收到培训机构通知,针对期末考试的难点,推出了一个5课时的班,单独收费600元。吴女士嫌这个班太贵,没有报名。

连日来,记者在宜昌城区的几处培训机构聚集点走访发现,针对三年级到七年级的学生,除了与学校的同步补习之外,几家数学培训机构都在推专题课程。一些家长议论,培训机构将课程中的知识点拆分出来单独办班、另行收费,有点像卖牛肉的商家按部位分等级,目的是为了将一头牛卖出更高的价钱。培训机构的这种做法,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记者就此咨询天问教育集团执行校长、数学教学专家王明章,他认为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分层分类设置课程,是老师经常采用的一种有效教学方式。但培训机构拆分知识点复式收费,就像收了大门票后再以小项目收费,显得动机不纯。特别是针对考试押题式地补习,这在常规教学中是不可取的,长远来看也是对学生不利的。

记者将该现象告知宜昌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张钦表示,这种单独收费的专题课程,要向家长讲清楚教学目标,如果达不到教学目标,就要给家长一个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