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6时许,武汉风起雨落,中西部地区已开始降温,这是霸王级寒潮先遣部队开始渗透荆楚的征兆。

这股寒潮有多猛?风力强风速快,有如排山倒海,降温剧烈,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或速冻超八成国土。

中央气象台昨已拉响寒潮橙色预警,预计昨起至31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开启“速冻”模式,最低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广东人都要穿羽绒服了。这是自2016年11月以来,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最高级别的寒潮预警。

寒潮在荆楚会演绎什么画面?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昨夜至明天,湖北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过程降温8℃—12℃,局部可达14℃以上,大部地区平均风力4-6级,中东部阵风可达7-10级,请注意防范。

雨雪速战速决,今天我省北部阴天有小到中雪、高海拔地区有大雪,鄂西南小雪、半高山以上有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是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雪。明天恩施地区仍有小雪,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后天恩施地区有零星小雪残留,其他地区晴空在线。

偏北大风需重点关注,今日阵风将达10级,明天阵风6级,后天才减弱为2-3级。

今起三天低温都在冰点以下,此轮降温的最低点将在后天早晨:今日鄂北率先跌破冰点,为-2℃至0℃,鄂南1℃-3℃,明天鄂北-6℃至-4℃、鄂南-3℃至-1℃,后天鄂北-8℃至-5℃、鄂南-5℃至-3℃。

武汉会雪花飘飘吗?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小雨转小雪,明后天转为晴天,偏北风今日最大将达9级,明后天分别降至6级、3级;降温可谓坍塌式,比如武汉昨日最高温达到17℃,今日低温已是0℃,明天最高只有1℃,明天最低-6℃,后天气温继续下降至-7℃,高温仅2℃。

时值隆冬,气温本来就是在低位徘徊,再来一波强劲寒潮,底子薄的气温被轻松推到负数挡位了。

湖北气象部门提醒,最厚的冬装要穿上了,头部、手部、背部和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老年朋友要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若遇冰冻天气,最好穿防滑鞋,开车加大车距;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横风、侧风,对交通安全有不利影响,注意防范;农业设施、畜禽养殖大棚需加固和保温;相关部门要加强水电气供应调度及设施巡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