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9时许,保康至神农架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该项目正在进行最后收尾及联网调试,预计春节前向社会开放。届时从襄阳市保康县进入神农架林区将由3小时缩短为1小时,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兑现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将在湖北交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神高速起于保康县后坪镇,与保宜高速相接,终点位于神农架林区阳日镇。路线全长43公里,沿线都是高山峡谷,共建设26座桥梁,打通11座隧道,桥隧比高达85%,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桥隧比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

保神高速的建设,经受了隧道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等多重考验。特别是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有效施工时间大幅缩短,工期极为紧张。为决胜“三年攻坚”,建设者强计划、抓节点,严考核、攻难点,采取“带班包保”“见缝插针”“长隧短打”“后方督导”等超常规举措。

建设者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全过程,避让古树名木,保护林区生态多样性,加强生态恢复,最大限度还绿于民。坚持技术创新,两河口、鱼头河两座大桥采用波形钢腹板连续梁结构,自重较混凝土结构更轻,为我省高速公路首创,同时采取同步异位法悬浇施工,节约工序作业时间。将合格洞渣加工成石料和机制砂,循环利用于工程,变废为宝,既降低了运输时间、成本,又减少了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

保神高速建成通车后,结束了最后一个县市区(含林区)即神农架林区不通高速的历史。这条高速是我省“十三五”高速公路“九纵五横三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神农架林区与外界联通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对完善湖北高速公路网布局,进一步加强区域交通联系和经济沟通,促进襄阳和神农架林区区域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开发,推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神高速全线贯通,是湖北高速公路建设迎来新高潮的缩影。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北高速公路网络日趋完善,建成高速公路1385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026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230公里,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面建成,武汉四环线已经“画圆”,枣阳至潜江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我省高速公路再添“两环一纵”,骨架高速公路网进一步织密,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