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2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在兴化揭晓。来自全国各地的27名评委最终评选出45部上榜作品,其中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网络小说和小小说·微型小说各10部。湖北作家晓苏的《泰斗》、谢络绎的《一只单纯的野兽》、猫腻的《大道朝天》、吱吱的《花娇》等荣登榜单。

  晓苏

  谢络绎

据悉,晓苏这是第四次荣登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此前曾凭《花被窝》《酒疯子》《三个乞丐》三次上榜。晓苏的短篇小说《泰斗》首发在《清明》2020年第5期,随后被《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和《作品与争鸣》相继转载。这是晓苏的大学系列小说新作,着力塑造了章涵教授这样一个特立独行、出泥不染、德高望重的泰斗形象。章涵教授良知不泯,坚守一个知识分子应有的正气、骨气和傲气。

从2000年到现在,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已持续进行21届,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去年,该排行榜增加了网络小说排行榜,今年又增加了小小说·微型小说排行榜,让整个排行榜体系更加完备。

  猫腻

  吱吱

在本届评选中,胡学文的《有生》、孙频的《骑白马者》、莫言的《一斗阁笔记六则》、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陆涛声的《古玉·古盘·古砚》分别荣登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网络小说和小小说·微型小说的排行榜榜首。

长篇小说榜单

  中篇小说榜单

  短篇小说榜单

  网络小说榜单

  小小说·微型小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