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武当山镇)、十堰市竹山县上庸镇、襄阳市谷城县南河镇。

为充分发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促进湖北省全域旅游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在各地初审推荐的基础上,综合会议评审、现场检查结果,并经公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将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武当山镇)、十堰市竹山县上庸镇、襄阳市谷城县南河镇等4家创建单位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据悉,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实施“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适时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复核工作。全省各市(州)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做好辖区内示范区的日常检查并参与复核工作。

●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

客店镇是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湖北省首批旅游名镇。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传统村落2个、湖北省旅游名村3个,对节白蜡、银杏等古树群落20余处,全镇旅游资源富集,已经串线连片,旅游氛围浓厚。2019年全镇游客接待量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2亿元,占全镇GDP的54.6%。

  ●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武当山镇)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自然人文资源富集,品位极高,既有世界文化遗产、5A级旅游景区——武当山,也有我省唯一的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当太极湖旅游度假区。近年来,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以全域旅游为抓手,构建全景引客、全业留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的全域旅游生态体系。2019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0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亿元,占特区GDP的59%。

  ●十堰市竹山县上庸镇

上庸镇是古庸国都城和先秦上庸郡治所在地。近年来,上庸镇依托圣水湖、九女峰、古庸文化等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湖北旅游名镇、湖北省文明乡镇、湖北省森林城镇、荆楚最佳宜居乡镇等荣誉称号,现有3A级景区2家。2019年,全镇共接待游客8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占全镇GDP的18%。

  ●襄阳市谷城县南河镇

南河镇地形地貌酷似长江三峡,自清乾隆五十七年便有“小三峡”之称,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北旅游名镇、省级文明乡镇、省旅游突出贡献镇,现有3A级景区1家。2019年,全镇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占全镇GDP的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