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30日讯 百余餐饮大咖齐聚江城,共谋中国餐饮创新发展。12月29日,由中国烹饪协会、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和武汉餐饮业协会举办的中国餐饮行业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市100多个城市的餐饮协会会长齐聚江城,共谋中国餐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中国餐饮远景目标,推动餐饮行业在变局中开新局,助力武汉餐饮创新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表示,2020年对全国餐饮行业来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但大家危中寻机、转危为机,克服各方面困难,深入挖掘行业潜能,认真研判疫情后餐饮需求的变化走向,调整创新营销方式,保生存、谋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国餐饮市场呈现复苏态势,近三个月基本恢复到疫前同期水平。”

武汉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文波在致辞中表示,为做好疫后经济复苏,武汉餐饮业协会编写《创建无疫情餐饮企业规范》和《武汉餐饮恢复堂食细则》帮助全市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还创建放心餐厅、文明餐厅,推广双筷双勺,倡导绿色消费,并积极争取到银行50亿授信支持。2020年武汉发放的5亿元消费券中,餐饮消费券达1.5亿元,同时11月份云闪付又针对武汉餐饮发放了500万元的消费券,不少餐饮企业借此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吸引消费,有力拉动了餐饮行业复苏,助力城市恢复烟火气。

论坛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方爱平、华中农业大学熊银解教授作了学术分享,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周新潮、黄石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曾文作为优秀会长代表作交流发言,美团大学商学院院长高萍、巨量引擎湖北直营中心高级商务总监周东明讲解相关平台知识。

中国烹饪协会行业社团委员会主席、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武汉餐饮业自4月27日恢复堂食以来稳步复苏,武汉餐饮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5月初武汉餐饮堂食平均上座率仅13%,到9月份已恢复至78%,国庆黄金周期间超去年同期4.9个百分点。目前,虽受外地出现零散疫情影响,武汉餐饮堂食平均上座率仍超过80%,部分餐饮名店还出现“翻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