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全球城市实验室(Global City Lab)编制的2020年《全球城市500强》分析报告于12月28日在纽约发布。纽约仍是全球最有价值城市,其品牌价值达到了2.03万亿美元。东京超越伦敦位列第二,品牌价值达到了1.88万亿美元。香港仍然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城市,但排名下滑了一位,位列第十,品牌价值为0.77万亿美元。武汉名列该榜单第240名。

城市品牌代表了城市的综合实力,也影响着城市在未来发展中的潜力,因为城市品牌决定了城市的资金流、信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因此,对城市品牌价值的评估可以对城市有更加清晰的判断和了解。全球城市实验室从经济、文化、治理、环境、人才和声誉等六个维度,计算出各国主要城市的品牌价值,并每年发布《全球城市500强》分析报告。2020年全球城市500榜单的门槛是185.08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的192.23亿美元,略微下滑。其中共有5个城市品牌超过1万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减少一个。5000亿-1万亿美元的城市有19个,1000-5000亿美元的则有161个。超过六成的城市品牌价值在1000亿美元以下。总体来看,2020年全球城市500强平均价值1412.12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降低了2.35%。

从地区来看,全球城市500强分布于6个大洲,其中,欧洲、亚洲以及北美洲就占据了超过8成。欧洲以177个城市位列第一,和去年持平。亚洲增加了4个城市,以155个城市紧随其后。北美洲排名第三,有93个城市入榜。大洋洲因国家较少,只有18个城市上榜,排名最末。今年疫情席卷全球,但不同地区的控制力度也有所区别。总体来看,北美洲和欧洲城市目前还未从疫情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城市经济发展也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从品牌价值变动来看,欧洲和北美洲城市的平均品牌价值分别下滑了3.95%和1.94%。

全球城市实验室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从事城市品牌价值测评的专业机构。今年新上榜《全球城市500强》的城市共计有14座,其中,中国有3座,分别是泉州、台中和合肥。除了香港仍然保持中国最有价值城市的地位,以深圳、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也在加紧追赶欧美国际城市的脚步,不断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变。由于中国大陆疫情率先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发展也得以快速恢复,从而,在全球经济暂缓甚至倒退的背景下,中国各大城市的排名也有一定提升。其中武汉相比去年上升了3位,位居第24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