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铁路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共40天。昨从中国铁路武汉局获悉,春运期间武铁预计发送旅客19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47万人次。按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今起发售春运火车票。

春运期间,武铁安排图定旅客列车600余对,计划加开200余对客车进一步提升运能。其中,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58对根据客流需求上线运行。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

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

春运车票优惠范围从临时旅客列车、冷门线路或方向的“反向”列车,扩大至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热门线路或方向的“正向”列车,全国铁路春运期间共覆盖241趟列车,其中节前131趟、节后110趟;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