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浴火重生英雄城感恩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主题聚焦“坚定不移打造双循环新格局重要枢纽”。

发布会上,武汉市发改委介绍,“十四五”时期,武汉将继续发挥好投资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更加注重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在保障应有投资强度的基础上,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截至目前,“十四五”项目库中续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总投资已超过5.4万亿元。

“十四五”时期,武汉市投资的总体考虑是:

一是在投资布局上更加合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统筹经济社会,统筹产业项目和基建项目,注重差异化、错位化和协同化,避免同质竞争,减少低水平的重复投资;

二是在投资方向上更加精准,突出新动能、新经济和新基建等,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适配,保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加高质量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在投资能级上更加强大,向体量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倾斜,向重点功能区倾斜,增强产业区域带动力,更好发挥“一主引领”作用。

“十四五”时期,武汉投资有4个重点:

1、做强先进制造业:以“光芯屏端网”、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以汽车、轻工、食品加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智能制造和武钢、武石化、武船等绿色转型为重点,聚力核心技术研发突破,确保全市工业投资比重稳中有升,技造投资持续增长。

2、做优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线上经济,支持会展、文旅、电商、金融、服贸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投资提质增效。

3、做精基础设施:围绕“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加大5G、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基建投资,实施轨道交通、过江桥隧、快速路网、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铁水多式联运等一批交通物流项目,建成“三河三湖”(南湖、北湖、汤逊湖,机场河、巡司河、黄孝河)、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等生态景观。

4、做实民生项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特别是着力提升老百姓关注关心的教育、卫生、养老、住房、应急、安全等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