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荆博地,又见楚珍品。2020年12月30日,历时一年多的闭馆提升改造,荆州博物馆珍品馆正式恢复对公众开放。新珍品馆展示面积近2000平方米,集考古体验、凤凰山168号汉墓展、楚秦汉漆器精品展于一体,陈列各类文物211件(套)。

改造一新的荆州博物馆珍品馆展现了荆州独特的地域文明和璀璨的历史文化,实现了历史与科技的碰撞,打造了我市又一个荆楚文化集中展示之所。

展出文物211件(套)多件文物首次亮相

荆州博物馆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荆楚文化的艺术殿堂,是古城荆州的靓丽名片,也是游客来荆州旅游的必须打卡地。为改善珍品馆基础设施,提升展陈效果,2019年5月,荆州博物馆珍品馆闭馆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珍品馆以优美的建筑外观、完善的服务设施、新颖的展陈形式恢复对公众开放。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珍品馆分为三大区域,包括荆州历史文化影视厅与考古体验厅、《五大夫遂——凤凰山168号汉墓展》《丹漆神韵——楚秦汉漆器精品展》,共展出文物211件(套),主要以漆木器为主,还有陶器、青铜器、玉器、麻织品等。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考古所所长杨开勇介绍,随着展陈条件的升级,新珍品馆有不少文物是以前没有展出过的。《五大夫遂——凤凰山168号汉墓展》新增展出了遂大夫的随葬麻衣、麻裙、麻鞋、麻袜等,可感受当时装殓的肃穆。在《丹漆神韵——楚秦汉漆器精品展》二层东边展厅中央,展出一件虎座凤鸟悬鼓,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该文物高1.49米,宽1.45米,双虎为座,双凤为架,凤冠悬挂乐鼓,猛虎作势前扑,翔凤振翅欲飞,气势恢宏,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

科技手段提升观展体验  荆博将迎整体改造

走进全新的珍品馆,首先迎接观众的是荆州历史文化影视厅与考古体验厅,观众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中欣赏荆州历史文化宣传片,可以在丰富有趣的动漫场景中体验考古工作。

在《五大夫遂——凤凰山168号汉墓展》,观众戴上VR设备,选择场景,即可穿越回两千多年前,感受五大夫遂的生活场景;在棺椁展示区,利用折幕投影技术,让漆木七豹扁壶上的动植物纹饰“动”起来,让游客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丹漆神韵——楚秦汉漆器精品展》,精美文物与场景营造、狩猎宴乐、楚歌乐舞、高仿塑像等融合,利用传统展陈与现代化多媒体展示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彰显楚秦汉漆器的独特魅力。

杨开勇介绍,随着珍品馆改造升级项目竣工开放,接下来将启动荆州博物馆整体改造工程,老办公楼拆除改造建设成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的新展馆,展出铜器、丝绸、简牍、玉器、陶器文物;临时展区拆除建设成游客服务中心、文创展示研发区、楚乐宫;老陈列大楼维修改造,设置临时展区举办展览、引进外展,推出《荆州历史文化陈列》通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