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新年到来之际,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向长期关心、支持景区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景区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谢意和新年的问候!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保”、促“六稳”,着力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全力奋战防疫防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我们坚持“严、细、实”的工作方针,严防死守织密防控网,先后组建14个工作专班,45个农村党员责任区,动员8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60余名志愿者,128名农村党员突击队员分赴全区抗疫战场,仅用12天时间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增长,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6月下旬,景区连降特大暴雨,造成景区山上、山下发生大小地质灾害100余处,造成各类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面对严峻汛情,我们不等不靠,一线办公,多方协调,全区没有发生一例灾亡事件,没有出现一处重要堤坝圩口溃破,灾后除险和生产恢复有序推进。

这一年,我们千方百计,着力加快经济发展。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同比增幅13.1%。核心景区自在谷精舍酒店,自在小镇空山乐园,原石部落,涢水河水生态治理,百里画廊提档升级等重点工程全面推进。修订编印《大洪山招商手册》,先后赴浙江、广东等地考察招商。全年招商项目7个,全年完成内联资金4.42亿元,超目标任务10.5%。申报债券项目5个,总投资35000万元;申请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1个;精心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166个,总投资约371.14亿元。推荐上报5个重大项目列入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项目序列,总投资约61.6亿元。   

这一年,我们内外联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五年来,我们聚焦精准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抓好政策落实,强化作风建设,全区建档立卡人口481户1008人全部脱贫。按照“四个不摘”的原则,脱贫成效不断巩固。二是全面推进旅游名镇建设,护好绿水青山。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全市率先推广全域垃圾分类治理,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长岗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2处。香菇、有机稻、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其中袋料香菇全年完成1000万袋以上。

这一年,我们上下求索,深度推进文旅融合。聚焦景区“随心随愿地,自在大洪山”形象品牌,深度推介大洪山旅游。深入开展“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先后举办了4场大洪山旅游武汉推介会,千人微马竞赛活动,迎接了江西医疗、文旅代表团考察活动等。启动了精品民宿及农家乐示范点创建,选定万景园林、观云山居等6处民宿作为第一批创建对象。深度挖掘大洪山文化,编印了《大洪山故事》读本,持续开展《大洪山故事》专题短片拍摄推介,《寻找不回家的牛》宣传推介片完成2集的拍摄,启动省级非遗《大洪山民歌》的搜集整理工作。新建了大洪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大力推进状元台、大洪山药谷等研学基地建设。推动原石部落、大洪山兰花等文旅产业发展。   

这一年,我们以民为本,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全面落实民生保障。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应补尽补,全区6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全部实现运行,农村福利院“冬暖工程”全面升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大幅提升。社会治理持续加强。信访积案实现全部化解清零。创新开展“逢四说事”,全年未发生一起赴省进京非访事件发生,实现了连续五年“三无”县市区目标。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区安全生产继续保持“零发生”“零死亡”目标。

时代催人奋进,努力就有回报。2021年,大洪山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的“支持大洪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全市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努力营造“随元随合”“心正崇实”的政治生态,围绕景区“一心一镇一带四片区”战略布局,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全力提升景区品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助力全市建设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动旅游产业全链条建设。制定实施《大洪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全域旅游规划体系。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一是核心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提升核心景区酒店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菜单式服务、邮轮式感受、主题公园式体验;包装景区樵河古道、祈福古道、绿林古道;完善红色教育基地、国学教育基地建设;完善明清一条街提档升级。二是自在小镇招商培育工程。集中力量打造小镇片区,引进和配套建设一批文创企业和休闲业态,形成以自在小镇为龙头、带动“一带四片区”的梯次发展布局。三是乡村奥特莱斯建设工程。着力打造随州奥特莱斯乡村旅居体验地。实施“大洪山有礼”品牌打造计划,推出一批代表性的文化旅游商品。建设兰花产学研基地。四是乡村旅游四大片区推进工程。推动原石部落民族文化区、东庄畈生态农业示范区、花果海休闲农业体验区、上景园林生态园林区等四大乡村旅游片区加快建设,实现主要景点正式对外开放。五是旅游民宿星级店建设工程。推进珍珠泉村、熊氏祠村、绿水村民宿星级店改造。出台民宿行业服务标准,培育精品示范民宿。

推进产业融合全域化发展。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农业、康养深度融合。依托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活态保护和利用,设计开发互动性强、参与度广的旅游产品。推动慈恩寺幽济院、青龙寨相关文化遗址的恢复利用。依托自在小镇打造承载和展现大洪山传统记忆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布局修建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暨红色教育基地(白龙书院)、国学教育基地(状元台),新建摄影平台及展览馆,推进大洪山乡愁记忆馆建设。持续办好大洪山“山地自行挑战赛”“山地马拉松邀请赛”“山地徒步户外运动节”等品牌赛事。开展适应于学生的特色研学活动,将夏令营、冬令营、研学旅行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农村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创意休闲农业,推进自在小镇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培育休闲地产、康养公寓等系列康养产品,倾力打造大洪山生态康养旅游品牌。   

推进旅游市场向“全时段”转型。办亮旅游节庆活动。高水平办好樱花节、避暑节、红叶节、冰雪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大洪山“春赏樱花、夏避酷暑、秋赏红叶、冬赏冰雪”的四季旅游产品。实施旅游市场精准营销。全面对接融入武汉及周边大中型城市,组织参展各类旅游博览、营销推介会。对大洪山的旅游特色、旅游主题、旅游口号、旅游标识、旅游歌曲等进行整体策划推广。积极策划文化、养生、研学、成人礼等旅游宣传活动。同程网、携程网、美团、抖音等电商平台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在随州市民中策划开展“城镇微旅行”活动。促进市场主体专业化。引进旅行社入驻大洪山,设计研发创新产品,做大旅游地接业务。大力发展乡村富民旅游,培育众创空间,提供创业指导,加大金融扶持。鼓励旅游领域互联网创业,引导旅游企业设立淘宝店、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等网络销售门店。

推进旅游服务全方位优化。建设大洪山智慧景区项目。依托“一部手机游湖北”整体架构,建设“随州全域智慧旅游平台”项目(一机游随州)。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水平。实施旅游标识标牌提升工程,建立位置科学、布局合理、指向清晰的旅游引导标识体系。加强旅游安全保障。制定出台旅游安全管理相关补助奖励政策,鼓励旅游企业加大安全设施建设投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旅游安全工作开展暗访评估。推动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深化旅游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旅游行业服务技能培训全覆盖,争创一批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优秀导游员。加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开展旅游进社区、“5·19中国旅游日”广场咨询活动、“我为大洪山旅游代言”志愿活动、“游法相伴”旅游法制宣传活动,建立全域旅游社会监督员和旅游志愿者队伍。探索实施大洪山旅游年卡拓展服务项目。   

旅游是美好生活、美丽事业和美工艺术。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奋进新征程中,自觉地肩负起建设高品质景区、助力全市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历史使命,以实心行实政,以实政求实效,以实效创实绩,努力把大洪山建设成为让人心动、心醉、心净、心怡、心驰神往的地方。   

祝愿朋友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汪海涛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黄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