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用户屡受联通营销电话骚扰,武汉一大学生无奈拉黑10016。经楚天都市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也留言并晒出截图,反映频繁收到过10016以及“95”开头号码的电话骚扰。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以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数据显示,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投诉环比下降,不过这项工作推进起来依然不容乐观。去年7月,该局继续组织开展骚扰电话投诉核查工作,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要求省内各电信运营企业、呼叫中心业务经营者全面清查外呼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一天接到三次10016 屏蔽后再次打来

本报报道发布后,迅速在“看楚天”客户端和“今日头条”号上引发不少网友跟帖吐槽,他们均表示有过类似遭遇。

网友“河边草丛”将10016拉入黑名单号码,他晒出的通话记录显示,从12月5日至18日,一共拦截了7次10016电话。他留言说:“我也拦截了,天天推荐换5G套餐,我住在黄陂农村地区,家里根本就没有5G信号覆盖。”

“我都被联通的营销号打了好多次,曾经1天之内就被骚扰三次。有时第一通拒接,仅隔5分钟又再打来。”网友“风云再起22824375”也分享了自己被骚扰的经历,从8月26日到10月6日,他一共接到了10次10016电话骚扰,其中接了2次,其余8次均拒接。

网友“老百姓今天真高兴”说,他已经打了联通投诉电话,也屏蔽了10016,可是过几天电话又再次打来。网友“叫我CY啦”称,他两个移动号码也经常接到10016。

记者统计,在本报今日头条发布该报道后,共有40余条网友留言,其中有22条均表示多次接到过10016电话骚扰。其余网友则留言称,也接到过其他骚扰电话,如卖保险、办贷款、卖房卖商铺等,这些骚扰电话防不胜防,让人闹心。

报道发布后,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高度重视,主动与用户及本报记者联系,并表示会开展核查工作,希望解决用户反映强烈的营销骚扰问题。

此外,96开头的骚扰电话虽然几乎不见踪影,但95开头的骚扰电话依然不少。前几天,市民雷女士就接到过两次“95291810”,一看“9”开头的号,她直接拒接。

商业营销电话 用户拒绝后不得再打

骚扰电话早已成为社会公害之一,只要是手机用户,几乎隔三岔五就会接到各类骚扰电话,严重干扰人们的生活,还有不少人上当受骗,损失惨重。有鉴于此,近年来国家层面对此治理力度不断加码:2015年工信部发布《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2018年7月到2019年12月底,工信部等13部门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2020年6月,工信部印发《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同年8月31日,工信部就《通信短信息和语音呼叫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用户同意不得进行短信或电话营销。未来,工信部还将组织建立全国统一的“谢绝来电”平台。

以去年2月份12321举报中心公示数据为例,该中心共收到的举报涉嫌骚扰电话约3.7万件次。其中内容为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电话轰炸类的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4.2%、15.7%和9.3%。

整治电话骚扰,我省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努力。2018年10月以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要求呼叫中心开展商业性营销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对正规的商业营销电话,用户明确拒绝后,不得再次拨打。

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12321受理中心共受理用户关于骚扰电话的投诉100028件,环比下降39.9%;受理用户关于垃圾短信的投诉58268件,环比下降43.4%。

为持续巩固骚扰电话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治理成效,去年7月2日,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发出通知,组织开展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投诉核查工作,要求各企业以用户投诉为抓手,通过追根溯源,分析原因查找隐患,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营造风清气正的通信服务环境。

与此同时,湖北省通信管理局还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要求省内各电信运营企业、呼叫中心业务经营者全面清查外呼情况,迅速开展自查自纠,有效遏制呼叫中心拨打骚扰电话扰民问题。对违规进行商业营销呼出、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呼出、用户明确表示拒绝后仍然继续呼出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限制相关接入服务,对因骚扰电话问题被有关政府部门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的呼叫中心业务经营者,依法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和失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