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环节最少、办事最快、收费最低为目标,持续推进“五减五通”。凡是标杆城市没有的收费、环节和事项,一律取消。

相比2019年,办理事项平均时限由5.7天减少到3.6天,办理环节由4.2个减少到2.8个,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深入推进“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归集率达98%,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达99%,实现“一事联办”“全市通办”“一张身份证办成事”。

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对企业“只说yes不说no”,全力当好“店小二”。坚持把企业服务放在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摆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站全覆盖,确保各类服务事项即到即办、接诉即办。

坚持刀刃向内抓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拆藩篱、破壁垒。制定实施新型工业用地政策,开展“标准地”出让,推行“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用”。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创新3分钟申贷、0质押担保、1秒钟放款的“301”贷款模式,为企业减税降费514亿元、提供贷款1018亿元。

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来抓,推动办事由“讲关系”向“讲法治”转变。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依法稳妥办理涉企案件,制定实施涉企“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避免企业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深化诚信建设,政府带头践信守诺,严格失信惩戒。维护市场公平,消除“隐形门槛”。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2020年1月至11月,武汉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825亿元、增长7.8%,市场主体达到140万户、增长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