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1月6日,武汉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武汉将锚定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奋力实现新开局新气象。

今年将确保新开工亿元项目不少于400个

武汉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武汉将围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的预期目标,重点推进380个市级重大项目,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00个。

编制好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方案,办好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市长联席会、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九届会商会、武汉城市圈城市首届市长联席会,推动沿江高铁和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建设,在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要素配置、生态环保、改革开放等方面开展高效务实合作。

在民生方面,继续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开展普惠托育试点,用心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坚持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强粮油、猪肉、蔬菜等重点商品市场供应,增强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保障能力。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6000家

2020年,武汉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842家,武汉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259家。武汉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武汉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度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总量达到6000家的目标。

他还介绍,下一步,武汉将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对于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市区给予每家40万元奖励;对于新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备案登记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市区给予每家20万元奖励。对于有效期内整体搬迁至我市的外地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认定的,市区给予每户补贴100万元。

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以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抓手,大力加强大科学装置建设,积极发挥原始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东湖实验室,布局建设光电科技、集成电路、空天信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若干湖北实验室。聚集优势资源,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

全速抢占数字发展新高地

武汉市当前把数字经济列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大力推进。会上,武汉经信局负责人介绍,武汉将全速抢占数字发展新高地。

武汉将建成以5G为中心的国内一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深化与华为、腾讯、阿里、小米、浪潮等企业的产业合作,引进培育数字经济新势力企业,推动“芯屏端网”全产业链发展,“云网数算”全要素集聚,“政企民社”全场景应用。

建立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库,力争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壮大发展30家以上国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新引进30家以上国内外数字经济百强企业,培育数字经济瞪羚企业500家。

推动5G网络建设,2021年累计建成5G基站3万个,基本实现5G市域全覆盖、中心城区深度覆盖。提速城市固网、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路段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建立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征集、遴选、实施、奖励的“揭榜挂帅”机制,在制造业领域、服务业领域、农业领域、城市治理领域等,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完善数字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