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内武汉、咸宁、荆州、荆门等地陆续公布了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襄阳、天门、黄石、黄冈、恩施也安排上了。

襄阳

1月6日,襄阳市教育局公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假起止时间,并就各地各校假期前后相关工作作出要求与安排。

一、放假时间

全市小学、幼儿园放假起止时间:1月20日至3月4日,3月5日开学;

全市初中放假起止时间:1月27日至3月2日,3月3日开学;

全市高中放假起止时间:2月4日至2月28日,3月1日开学。

各地各校可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本地本校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放假时间,同时须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备。

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民办学校寒假时间参照执行。

二、假期前后重点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1、加强寒假期间新冠疫情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减少人员聚集,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鼓励师生就地在居住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感染风险。全市师生尽量减少不必要非必须旅游。要积极引导学生合理调配学习、娱乐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注重食品卫生安全,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2、抓好假期安全工作。放假前,各学校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宣讲并发放中小学、幼儿园版本的《寒假安全温馨提示》,并按要求做好回收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各学校在放假前和开学前,要对校舍建筑、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3、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寒假期间,教育和引导中小学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感受和传承春节文化,过好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在假期文明上网,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预防近视。各校要科学合理布置寒假作业,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

4、做好控辍保学及特殊群体关爱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全力做好劝返工作。要利用假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贫困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开展家访,交流相关情况,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5、做好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严禁中小学及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规定,坚决制止中小学校组织有偿补课行为,严肃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和参与有偿补课行为。

天门

天门市幼儿园1月15日(农历腊月初三)放假。

小学、初中学生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放假,教职工1月26日(农历腊月十四)放假。

高中放假时间根据考试日程,结合各校教学工作情况自行安排。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十)全市教职工到校上班,做好开学准备工作,高中开学。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六)小学、初中开学。

职院、幼儿园、特校参照执行。

黄石

小学、初中

2021年全市中小学放寒假时间

小学、初中不晚于1月28日(星期四)

2021年全市中小学春季开学时间

小学、初中不早于3月1日(星期一)

普通高中

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放寒假时间

不晚于2月4日(星期四)

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春季开学时间

不早于2月22日(星期一)

幼儿园

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放假时间和春季开学时间执行。

黄冈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1月28日开始放寒假,新学期2月28日报到,3月1日正式上课。

普通高中学校

2月5日开始放寒假,新学期2月22日报到,2月23日正式上课。

恩施州

恩施州全州放假时间

2021年1月23日(星期六、农历十二月十一),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高一、二年级开始放寒假。

2021年2月4日(星期四、农历十二月廿三),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始放寒假。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放寒假时间参照普通中小学执行。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

2021年3月1日(星期一、农历正月十八),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开学。

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农历正月十一),普通高中正式开学。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开学时间与普通中小学同步。

各地各校未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放假及开学时间。

来源:恩施电视台、襄阳网、云上天门、东楚晚报、黄冈政府网、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