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大厅内,就诊患者不算多

爱尔眼科与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之间的医疗纠纷愈演愈烈,据悉,双方目前各执一词,武汉市武昌区医调委正在介入调解这一事件。5日艾芬对外确认了此事,但其表示自己并未同意调解,“爱尔的声明里根本就不是一个想要调解的态度,双方调解是要达成共识的,他们不认错,我们就无法达成共识。”6日,其发表最新回应称:全面的眼底检查是对一个眼科医生的基本要求,术前仍被遗漏的情况并不普遍。

有消息称,武昌区医疗纠纷调委会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此前爱尔眼科已主动申请调解此事,武昌区医疗纠纷调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已与艾芬取得联系,关于此纠纷的调解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2020年12月30日,艾芬一条自爆在爱尔眼科接受手术后视网膜脱落的微博引发热议;2021年1月4日早上,爱尔眼科发布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声称艾芬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并称艾芬术后其他时间的复查未挂号,也未作病历记录。艾芬随后呛声“避重就轻、推卸责任”,将双方医疗纠纷推向舆论风口,受此影响,爱尔眼科股价出现大幅波动。

6日,艾芬微博发表回应称:就这几天多位眼科专家们和各医疗版块知名公众号发表的文章,进行一个汇总:全面的眼底检查是对一个眼科医生的基本要求,术前仍被遗漏的情况并不普遍;对高度近视患者的散瞳检查可发现其周边眼底问题,术前未散瞳显然是违背眼科手术临床实践指南的;术后复诊是有严格要求的,可是术后其反复郑重诉说右眼黯淡无光,得不到王勇副院长任何回应,反而将术后复诊时的检查结果撕下藏起;爱尔集团缺乏诚信和公信力。其表示,医德和诚信是一家医疗机构的基本要求,所有医疗行为必须遵循指南。爱尔医院的行为既缺乏医德、诚信,更没有遵循规范的临床实践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