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黄冈1月7日讯 今日从黄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湖北率先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全市市场主体登记“智慧办”“就近办”,企业开办从网上申请、审批到就近打照不超过3个小时。

1月5日上午,人福医药黄冈有限公司从网上申办营业执照,黄冈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从受理到核准15分钟办结。该公司办事员就近到黄冈中行营业部企业登记一体机上,只用2分钟自助打印一份营业执照。

黄冈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和许可科负责人张琴介绍,该局与中行、工行、农行、建行等建立“政银企合作协议”,目前四家银行在市县营业网点设立“企业登记自助申报打照一体机”18台,企业开办从网上申请、审批到就近打照,不超过3个小时。

2020年疫情期间,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在湖北率先推行不见面审批,企业设立和防控指挥部列入复工复产名单的企业,100%实行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企业开办“210”标准(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天办结、零收费发放四枚公章)难以满足企业需求。2020年6月份,该局协调中、农、共、建四家银行,在各银行营业网点设立“企业登记自助申报打照一体机”,让企业由“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等着办”到“就近办”,变“跑窗口”到“家门口”,实现办照不出门、就近成“法人”。

把登记窗口搬到企业“家门口”,市场主体活跃度大幅提升。2020年6月份,黄冈市场主体发展呈现正增长,新增企业类市场主体13029户,其中,“就近办”7714户;新增个体工商局38058户,其中,“智慧秒批”16279户。

黄冈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从1月份开始,全市市场主体登记“智慧办”“就近办”向乡镇延伸,6月底前,市县乡(镇)中心营业网点实现全覆盖。

(马凯 通讯员:潘鹤年、张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