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地名,一段历史,几代人的记忆。记者昨从武汉市民政局获悉,武汉172个地名已纳入第一批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20年,为加强武汉市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利用,传承优秀地名文化,武汉收集整理了古镇、古桥、村落、景区和路名等181条地名,经征求意见和公示后,有172个地名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72个地名,涵盖古镇、名村、纪念地(遗址)旅游景点、古桥、重要自然地理实体、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六大类,

纳入首批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古镇5个,如东西湖区的柏泉、江夏区的金口、黄陂区的滠口、新洲区的仓埠和旧街;名村12个,主要集中在黄陂区和新洲区,如黄陂区的大余湾、泥人王村,新洲区的石骨山村、陈家田村等;纪念地(遗址)旅游景点22个,如解放公园、中山公园、江汉关、大智门火车站、黄鹤楼、卓刀泉、古琴台、晴川阁、盘龙城等;古桥10个,如硚口区的保寿桥、洪山区的北洋桥、蔡甸区的三多桥、江夏区的南桥、黄陂区的半河桥、新洲区的张公桥等;重要自然地理实体40个,如东湖、磨山、龟山、蛇山、白沙洲、天兴洲、南湖、汤逊湖、后官湖、沉湖、八分山、木兰湖、木兰山等;近现代重要地名83个,如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首义路、昙华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