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的通知。近日,湖北多地发布通告,建议非必要不出行,原地过年,避免前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有效疏解由于采购年货导致的人群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同时,各地也再次提醒市民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

与此同时,湖北各地也进一步强化了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查疏补漏,那么,具体执行情况如何呢?来看记者的探访。

测温 扫码 戴口罩 逛商场的标配做到了吗?

今天是周末,武汉汉街万达迎来人流高峰。在万达广场一楼的进口处,商场设置了专门区域,配备了自动测温设备、免洗消毒液,还有健康提示标牌,提醒顾客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是自动测温,入口处没有出现排队拥挤现象,戴口罩,也成为了而大家的自觉。

黄冈游客:“都戴口罩出门了,防护意识比较强,大家现在都觉得武汉还比较安全的。”

在一家餐厅门口,服务员为要进入餐厅就餐的顾客,进行了二次测温,并为他们提供了口罩防护袋。

在不少服装门店,记者发现门口还放置了一次性手套,当有顾客进入挑选衣服时,导购都会及时戴上手套。

各大商圈的电影院,是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在武昌司门口的一家影城记者看到,进入影院观影的顾客不仅要接受体温测量,还要登记个人信息。

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一些需要排队的地方,人员没有做到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门店前虽然放着酒精、测温计等防疫物资,却并没有使用;一些商场和门店虽然设置了健康码扫码牌,但没有安排专人提醒,很多顾客忽略了这一环节。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我看你进来没有扫是吗?”

武汉市民:“对对,大家没有意识了,我觉得要提高大家对防控的重视”

多地加大公共场所消杀频次

春节将至,针对返乡人员增多的情况,湖北多地加大了对公共场所的消杀力度。在宜昌、潜江等地,记者看到,一些大型超市将以前一天两次消杀,改为两个小时一次。

昨晚,应城市城管部门出动12台喷雾设备,对城区11处公共场所,18条中心城区主次干道,55座公厕等进行喷洒冲洗消毒。

应城环卫消杀专班人员李群华:“我们的任务是5个公厕包括垃圾中转站,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一定会完成任务。”

小喇叭宣传小分队进乡村

农村的防控工作也在加强,在孝昌县季店乡,乡村两级工作人员组织了敲锣、小喇叭宣传小分队,配合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报防疫的注意事项。

孝感孝昌县季店乡居民黄大爷:“现在进来要测温戴口罩,搞得相当好,相当严格。”

孝感孝昌县季店乡党委宣传委员、乡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周双清:“成立了六个工作专班和三个工作小组,全乡形成了联防联治、群防群治有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