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与湖北大学共建的文化遗产学院宣告成立,江汉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湖北省文博人才教育中心一并揭牌。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将在湖北大学建教学实习基地及科研合作基地,开展文物保护领域科研项目、学术交流;开展文博专业本科、研究生定向培养,开设在职研究生进修课程,开展全省文物干部业务轮训、社会文物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文博行业从业再教育等培训;引入一批学科带头人、青年科研骨干,申请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文物保护工程从业资质单位。

张文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荆楚文物资源,展示荆楚文化的历史脉络,呈现荆楚文明的灿烂成就;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单位各自优势,在考古、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高水平合作,为新时代湖北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