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云上”图书捐赠贡献力量。  (资料图片)

  严醒虎(左一)走访学生家庭。  (资料图片)

  严醒虎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资料图片)

“学校操场硬化后,只画了篮球场地,一直没有篮球架。我们多想打篮球啊!”“我们是杭州市求知小学508班的学生,得知你们不能享受运动的乐趣,我们学校组织了捐款活动……希望你们在学校快乐地生活。”

一篇作文、一封回信,将相隔千里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就这样,经过教师严醒虎牵线搭桥,杭州市下城区与巴东县风雨同行的情谊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新领域出新成绩

2020年4月8日,武汉疫情解封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选派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醒虎辗转千里,来到巴东县教育局挂职,任县教育局扶贫办副主任,开启为期18个月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

“其实,在来巴东之前,我就已经投入援巴工作了。”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东医疗防护物资紧缺,农产品滞销,严醒虎便积极配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巴东工作组开展对口帮扶,协助工作组筹集医疗防护物资,协调下城区的企业采购巴东农产品,积极参与修改巴东专班2020扶贫攻坚总计划……“巴东所需,下城所能”八字诺言,在严醒虎心里早已烙下印记。

严醒虎是杭州市下城区求知小学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从事教学工作近30年,在教育管理和教学研究方面是一把好手,但是对他来说,教育扶贫工作却是一个新领域。

教育扶贫工作如何切入?在东西部扶贫教育协作工作中怎样出实招、办实事?摸着石头过河!严醒虎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为摸清教育现状、了解巴东所需,在初到巴东的一个多月,严醒虎走遍了12个乡镇,对巴东教育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一定要深入基层去了解学校、家庭、孩子的所思所盼,满足他们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才能更好地对帮扶工作进行整体构思和规划。”严醒虎说。调研结束后,他同巴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一起研判信息,形成调研文案,并把文案提供给巴东县东西部扶贫教育协作办负责人,为有的放矢开展2020巴东县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两地“手拉手”

“目前,学校的体育器材能够满足孩子们日常所需吧?”

“孩子们上体育课不会无事可做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项运动都能很好地开展。”

……

2020年12月24日,严醒虎来到茶店子镇风吹垭小学回访,了解学校体育器材使用情况后,就下步帮扶工作与学校校长谭会琼进行沟通。

8个多月前,风吹垭小学学校操场还是一片空地,体育课上,学生们在没有篮球架的操场上进行篮球比赛。

“当时走进校园之后,感觉操场一片空荡荡的。”2020年4月下旬,在茶店子镇风吹垭小学调研走访时,严醒虎了解到,该校没有资金购买篮球架,受经济条件影响,孩子们想进行篮球比赛的愿望无法实现。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在六一儿童节之前为孩子们圆梦,让孩子们返校后能开展一次篮球比赛。”严醒虎暗下决心。随即,他与杭州市下城区求知小学联系,将风吹垭小学实际情况向学校负责人反馈。

2020年5月,下城区求知小学组织开展了“手拉手共成长暨六一微心愿”活动,筹集爱心捐款21125.7元;六一儿童节前夕,用爱心捐款购买的篮球架和移动式足球门等相关器材送抵茶店子镇风吹垭小学,并完成安装;9月1日,风吹垭小学学生返校,孩子们的愿望成真。

据谭会琼介绍,严醒虎不仅为学校136个孩子圆了体育梦,还在该校资助了10个家庭比较困难的留守儿童,并给每个孩子送去1000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教育扶贫协作的“经纪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使巴东教育能和下城区教育同步,严醒虎设计了“互联网+教育”线上课堂帮扶方式,当起了线上教育协作的“经纪人”。他与下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及各个学校密切对接,让巴东师生共享下城学生的同步课堂、教师网络教研、名师线上培训等多维度、多层次、多平台的教学资源,使巴东学子在家也能体验“杭州教育”。

“不管是在杭州还是在巴东,我作为一名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会改变。在帮扶过程中,始终坚守‘巴东所需,下城所能’的承诺,尽自己所能,多做些有意义的事。”严醒虎说。他认为,不仅自己要干得好,还要带着别人一起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施姗姗是杭州市下城区对口支援巴东县神农中小学的一名教师。到巴东后,严醒虎担心她不适应生活、工作环境,便每月到学校了解其教学工作,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这让一时还不适应环境的施姗姗打消了顾虑,全身心投入援教工作中。

后来,施姗姗在学校成立了杭琴施艺工作室,并牵线下城区委统战部,为神农中小学捐赠了240只口琴。如今,神农中小学的合唱团、舞蹈社团、绘画社团等渐成规模,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日趋丰富。

“在教学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严醒虎老师就像大哥一样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在今后的援教工作中,我会倾注更多精力,向严老师看齐。”施姗姗说道。

任凭千般苦,换得满园春。策划“知联有大爱,情谊满校园”云上捐赠,积极参与“加油!木兰”“圆梦工程”项目,走访建设工地……面对各项工作,严醒虎奔波其中。

“希望通过我们的帮扶,能把巴东教育这张名片擦得更加明亮。”严醒虎说。他希望把东部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带到巴东,然后把巴东的教育方式带回东部,通过两地合作、交流,推进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