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武汉地铁严格落实交通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严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行“一检三测五有”举措,即运营服务一线人员的核酸检测,员工一天内三测体温,轨道交通线网车站有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控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援、有留观转运安排。车站严格把控进站乘客体温检测关,落实全线网240座车站均保留设置留观复测区,重点车站在自动售票机、进站闸机处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等措施。

1月11日上午,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地铁站看到,与国铁无缝对接的免安检换乘通道处,三扇红外测温感应门,让换乘乘客进站无需停留即可实现精准测温。当有乘客体温超过37度时,设备将自动报警,同时测温门处还有两人现场值守,“人机结合”双重保障严把进站乘客体温检测关,测温门前方还有一名工作人员现场值守,提醒少数没有佩戴好口罩的乘客及时戴好。记者在现场近一小时,所有进站乘客均能佩戴好口罩有序进站,现场无客流积压。

“早晚高峰和国铁多趟列车集中到达的客流高峰时段,车站提前增派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保障乘客快速有序通行。”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姚婕介绍说,为让乘客做好防护工作,自去年3月28日恢复运营以来到,车站保持在客服中心、自动售票机、进站闸机、卫生间等16处乘客经常停留的位置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供乘客在办理业务和如厕后可以及时消毒。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武汉地铁全线网240座车站坚持进站体温检测,严格把控进站乘客体温关;保留设置留观复测区,并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物品;公共卫生间配备消毒洗手液,供乘客随时使用;站内设置口罩售卖机,方便乘客及时购买;所有运营列车退出正线回库后都将进行深度消杀,待运营结束后,所有车站、列车还将进行一次深度保洁和消杀,确保翌日所有运营设备干净、整洁、安全。

武汉地铁建议市民乘客,地铁出行时应全程佩戴好口罩,进站购票、候车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不追逐打闹,不扎堆上下车;合理安排行程路径,如非必要,错开早、晚高峰,尽量选择在乘客较少的时间段出行。

近期,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已组织完成全体运营服务一线人员的核酸检测,确保覆盖所有客运、维保、安检、护卫、保洁等一线员工,检测总人数近2万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