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50亿元,涵盖康养研学、文旅融合、绿色矿山、农业加工、商贸物流等五大领域。

这些签约项目中,云水湾微度假康养小镇项目规划面积166亩,投资7亿元,分三期建设,重点开发休闲旅游区,建设度假酒店、矿山博物馆、家庭式商住、养生四合院及基础设施、森林康养社区、云中雪乡滑雪场等实体。该项目的建成将优化夷陵旅游产品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引领区域文旅产品提档升级,实现产业升级与环境修复有机结合,打造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成为一流森林康养目的地。

中国·鄂西矿山大专院校实习基地项目合作单位是武汉工程大学,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集生态恢复、矿山遗迹、文化研究、技术教育和休闲娱乐为一体,建设内容包括矿业文化遗迹、矿道游览体验、矿场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接待综合展示等,结合项目资源,打造集科普教育、采矿、地勘、工程地质、安全工程、旅游实训中心及学生实训住宿为一体的矿山大专院校实习基地。

夷陵资源富集,区位独特,产业基础雄厚,稳居湖北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前列,目前已形成以夷陵经济开发区为驱动,以东城高端制造产业园、龙泉循环经济产业园、鸦鹊岭青宜综合产业园、三峡移民生态产业园、高铁新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五园为协同,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先进基础材料、电商物流、文化旅游六大百亿产业齐头并进的高质量发展平台和产业布局。此次项目集中签约,是樟村坪镇及早谋划项目、有效转化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推动夷陵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的动力支撑,对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注入转型发展新活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樟村坪镇以项目为王促经济发展只是夷陵区着力招引一批快建成、快投产、快见效的建链、补链、强链项目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该区共签约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572个,协议投资总额2084.44亿元。促成恒安芙林中药配方颗粒、长联医药中间体及冻干粉针剂、宝上电缆年产10万吨特种电缆专用新型节能铜导体、晶日公司宝石级钻石、广盛集团装备式建筑生产基地、宇隆新能源动力型18650锂离子电池及锂电池模组、夷盟包装环保型水松纸、东立卫浴年产100万件智能卫浴洁具、湖北宏裕健康包材、柏斯钢琴年产2万台钢琴、10万把吉他、4万套钢琴外壳生产基地、喜立药用铝制软管、攀升四大中心、振远同康民用防护口罩等一批优质工业项目,以及银岭冷链物流、中园物流、三峡茶谷·茶旅小镇、夷陵“万达广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落地。

2020年,夷陵区统筹开展4次集中外出招商行动,聚焦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基础材料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共派出209人规模的招商专班,拜访企业1055家,获取重点产业项目意向线索125条,促成浙江东华电器、上海精翱环保、上海俱恒食品、广州颐年集团等企业来夷考察55批次。全年完成新签约项目153个,促成恒大农牧产业园等21个食品饮料产业项目、振远同康等4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金宝乐器等9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国仁新材等15个先进基础材料项目成功签约。

今年,夷陵区将持续统筹推进,全面提升招商合力,以“夷陵快办”重点抓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项目专员服务,培养更多项目服务能手和金牌“店小二”。采取借力省市活动平台招商、发动“乡贤能人”和“招商招才大使”参与招商、鼓励乡镇部门开展委托代理招商、强化驻点招商和以商招商等形式,不断完善产业链招商、全员招商、集中外出招商并联机制。聚焦健康食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基础材料四大产业,围绕13条细分产业链,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华中、成渝等重点区域,梳理重点企业、招商目标,实施补链、强链、延链项目精准招商,下功夫引进一批区域总部型、龙头型、科技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