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30多分钟的暗访专题片,一份关于5起影响营商环境典型问题的通报。1月12日,武汉市以一场“辣味十足”的大会,拉开了冲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的序幕。

暗访专题片由武汉市纪委监委、市治庸办拍摄,集中曝光了17起典型案例。武汉市委领导现场“画像”点评,直指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让不少领导干部“坐不住”。

政府承诺不兑现,企业项目落地难。营商环境中的“老大难”问题,被第一个点名曝光。

专题片显示,2017年12月,一家生物制药企业项目签约落户,并于2018年4月办理土地证。然而,由于该地块中有30亩苗木一直迁移不了,导致该项目至今无法开工。企业负责人忍不住抱怨:在全国同期建设的项目中,武汉最慢。

“30亩苗木3年迁不动,苗木都长成了树!”武汉市委领导点评说,一些部门办事效率低下,承诺不兑现,缺乏服务意识,严重影响了政府声誉和公信力,看后让人十分惭愧。

巡查还发现,一些职能部门在供地前对情况掌握不清,供地规划不严谨、不细致,导致项目净地交付一拖再拖,严重影响了武汉的营商环境。

部门推诿扯皮、行政审批慢,是企业反映的另一大痛点。近年来,武汉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政务审批效率明显提升,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审批背后人的问题依旧存在。

在专题片中,一家包装印刷厂2019年办理许可证年审换证,市民之家推到区里办,区里说去市里办,直至企业许可证过期,变更手续都没办成。可是,去年11月巡查组介入后,该区仅用不到2个工作日,就将许可证办成了。

“这充分说明不是不能办,而是不想办、不愿办。”武汉市委领导认为,有些部门极尽推诿之能事,严重缺乏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设立机构、安排职能,是用于干事的,对这些揽权扯皮的部门,该撤的就要撤!”

改善营商环境,需要发挥“店小二”精神,但巡查显示,当企业有需求时,却很难找到尽责的“店小二”。在汉口,一家大型商场即将开业,但公交接驳、人行通道等配套工程迟迟不能推进,从去年9月至今,没有一个部门对企业诉求给予回应、解决,企业深感无奈。

一些惠企纾困政策或卡在“最后一公里”,或沦为“抽屉政策”“桃子政策”,令人痛心。专题片显示,早在去年7月,有的区就已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发放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补贴的实施细则》,但直到12月,部分残疾人经营户才收到相关补贴,一些残疾人经营户直言:很多盲人朋友撑不过去,这个钱来得太晚!

随后,武汉市纪委通报了5起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一批“庸懒散慢乱浮”负面典型被点名道姓处理,形成震慑效应。

营商环境问题表象在部门、在基层,根源在干部、在作风。点评中,武汉市委领导认为,当前,武汉营商环境仍存在推诿现象突出、办事效率低下、工作态度恶劣、承诺不能兑现、政策难以落地、创新环境不优等六大问题,背后反映的是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担当、缺乏服务意识、缺乏群众立场、缺乏契约精神、缺乏企业认同、缺乏战略眼光。他要求全市上下直面问题、自我革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

以作风整治为突破口,目前,武汉市已启动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行动,将围绕“放管服”改革、项目落地、惠企政策落实、容缺审批后跟进监督、土地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治理、工程款兑付、建筑工地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信访积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12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为推动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提供优良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