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部门审批的事项提前“敲警钟”,对因超时默认审批带来的严重后果追责问责。三个多月来,恩施州实施“及时预警、超时默认、自动用印”工作措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零超时”。该举措被省营商环境办作为全省第二批可复制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步步敲“警钟”

“1月8日11点31分提交的申请,办结时间为1个工作日;11日上午经黄牌提醒后,工作人员几分钟就给办结了。(注:9日、10日为周末)”1月11日,恩施州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唐春燕打开该州政务监察平台,指着村民滕先生办结的城乡居民医保结果介绍。

记者看到,1月8日申请办理的8个事项,经“红黄牌”提醒后,相关部门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这是恩施州实施行政审批监督新举措带来的明显变化。

去年10月1日,恩施州在全州推行行政审批许可“及时预警、超时默认、自动用印”,即在事项审批过程中,审批部门必须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承诺办理时限内作出决定,如未按时办结,系统将默认审批通过。

“该举措核心在于提醒,避免超时办件的出现。”唐春燕介绍,为此,该局开发了政务监察平台,与湖北政务服务网打通,可实时查看企业和群众办事进展,平台根据办理的时间节点,给审批部门下发“红黄牌”预警,提醒及时办结。“工作人员受理申请后,办理时间超过承诺办结时间的50%,系统自动发黄牌提醒,超过办结时间的90%,发红牌提醒。超过承诺时限,系统将自动给申请人下发加盖印有审批部门电子印章的《超时默认通知书》。”唐春燕解释。

效果显而易见。截至目前,除涉及安全和保密工作的相关审批事项外,恩施州已将总共945项审批事项中的895项列入“超时默认”审批范围,占比达94.7%,共发放黄牌提醒办件2640个,红牌提醒办件3960个,实现171893个办件“零超时”。

逼出优化办事流程

“实施‘超时默认、自动用印’举措后,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但相关部门并非万事大吉、可以甩手不管。‘超时默认’倒逼相关部门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质量。”恩施州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周后培介绍,该局将超时办件情况纳入全州“一网通办”考核,并提交州优化办督办,确保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对多次出现超时默认办件、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移交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该举措实行三个多月以来,审批服务质效明显提升,部分部门还创新优化办事流程,效率大大提高。以恩施州人社局办理“企业职工退休”为例,需经过企业或档案托管机构申请、人社部门审核审批、社保部门计发待遇、反馈结果等复杂环节,法定办件时间为60天,该局优化办事流程后,1天内就可办结,办事人员实现零跑腿或者最多跑一次。

周后培介绍,下一步,将协调国省垂直系统,扩大审批事项“及时预警、超时默认”应用范围,并扩大电子用印范围,实现部门印章“应上尽上”。此外,还将通过设置“及时预警”短信提醒功能,提升自动化水平,加大超时办件追责问责力度,倒逼部门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