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这五年,正是咸宁城乡品质得到显著提升的五年。

五年来,咸宁全域推进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53.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4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复审,成功获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试点城市。

在12日咸宁市“两会”上,咸宁市市长王远鹤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咸宁要抢抓“十四五”机遇期,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良好、区位优势明显、特色资源富集等优势,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全面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此外,咸宁还将探索“无废咸宁”建设试点,持续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支持通城县、通山县、崇阳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实施“绿色咸宁”标准体系,推动公园城市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无废咸宁”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今年,咸宁还将实施幕阜山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加强非煤矿山、土壤污染、水土流失等生态修复治理。实施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全域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