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从荆州市商务局获悉,2020年,荆州市实际使用外资8684万美元,居湖北第七,比2019年排名上升3位;引用外资同比增长75.1%,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新高。

过去一年,荆州市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作为稳外资工作的重中之重,由外资企业备案制改为信息报告制,由窗口人工办理改为全程网上办理,由商务部门外资年报改为多部门联合年报,真正实现了企业零跑路、零见面、零花费,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疫情期间,荆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访外企、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春风行动,推出外资企业一企一策服务举措,为重大外资项目提供“直通车”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结汇、通关、退税、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从5月下旬开始,荆州市外商投资信心逐步恢复,新设立外资企业9家,合同外资36104万美元,其中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2家,分别是玖龙纸业(湖北)有限公司和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

2021年,荆州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完善重点外资项目联系制,落实稳外资奖励政策和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外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