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为家庭团年宴挑选菜品

年关将至,各地政府号召就地过年,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江城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如何?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家酒楼饭店发现,目前年夜饭的预订量相比往年有明显下降,还出现一些退订情况。家庭团年宴的预订居多,公司年会和单位团年饭遇冷。不少顾客在订餐时明确表示会根据疫情形势改变原定计划。

年夜饭预订量有所下降

“往年的这个时候,年夜饭基本上订了九成左右。而今年只预订了四成左右,预订量有明显下降。”昨日中午,湖锦酒楼一家门店经理黄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拨打店里电话预订年饭的客人少了许多,还有不少客人持观望态度,可能会根据疫情形势改变原定计划。

小蓝鲸八一路店店长龙红介绍,按照过往,眼下正是预订年夜饭的高峰期,但今年从小年夜到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仅预订了五成左右,每天大概只有三五个预订电话。大年三十中午和晚上已经订满了,其他日子还有不少富余包间。总体而言,预订热度有所减弱。

虽然客流不如往年,年夜饭预订遇冷,但餐厅都比较理解支持。“健康是第一位的,只要大家都安全,我们损失点生意没什么。”多家餐厅负责人表示,困难只是暂时的,当前最重要的是全力支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

公司纷纷取消年会聚餐

“我们公司本来早早预订了年会场地,后来各地政府号召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公司就把年会取消了。”武汉一家公司白领小李说,不仅他们公司如此,身边朋友的单位也明确表示取消年夜饭。

“目前,有一些顾客退订了年夜饭,以公司年会和单位年夜饭为主。”湖锦黄女士告诉记者,因多地政府发通知要求取消团拜、年会等群体性聚会和人员密集型活动,店内此前接收的团队聚餐订单几乎全部取消。该酒楼按规定退还了定金,或者按消费者意愿转成储值卡,延迟消费。

昨日,在小蓝鲸八一路店,79岁的市民韩婆婆为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挑选了13道菜,有椒盐排骨等招牌菜,也有蚕丝饼等主食。

“儿子在杭州上班,一年难得见几次。过年了,还是要张罗着一家人聚一聚。”韩婆婆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只准备小范围吃顿年夜饭,她和老伴、两个儿子儿媳,再加上孙子,一共7个人吃饭。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跟韩婆婆有类似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尽量避免在外聚餐,但是在外吃年饭比较方便省时,自己一家人也比较放心,而且都有公筷公勺,吃不完还可以打包带回家。

龙红也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年夜饭市场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家庭团年宴较多,单位年夜饭相对较少。而为了保证用餐安全,除疫情防控常态化手段外,他们也进行了业务上的调整,推出缩短就餐时间的年夜饭套餐,将位份菜、分餐制融入年夜饭市场。

疫情防控仍放在第一位

昨晚,武汉餐饮业协会发出《留汉过年安心消费倡议书》。会长刘国梁倡议,餐企应认真贯彻《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做好场所日常消毒,控制进餐人流量,对进餐客户测体温、扫健康码,适时调整婚宴、商务和大型宴会聚餐时间,严格执行冷链防疫措施,确保餐饮安全消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年夜饭预订量下降的情况,各大酒楼饭店也有一定应对之策,纷纷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有不少酒楼负责人透露,部分公司取消年会后,转而预订半成品年夜饭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

刘国梁介绍,武汉餐饮业协会与多个平台合作举办线上年货节,采用“到店自取”“点餐到家”“移动年饭”“手提团年宴”等新型服务方式。一方面,利用数字技术,推广无接触支付;另一方面,通过无接触服务模式配送,鼓励使用食品安全封签,确保配送环节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