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2021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内容显示,今年湖北春运时间将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历时40天。人口流动规模将明显低于常年,呈现“一降一增”局面。

“一降”是指春运营业性客运量较正常年份同期将大幅下降。今年湖北省春运出行客流预测值为3938万人次,约为2019年实际旅客发送量(6518万人次)的六成。其中,道路客运2400万人次、铁路1230万人次、民航300万人次,水路8万人次。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的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明显减轻。

“一增”是指自驾车、顺风车、定制客车、拼车出行等流量将明显增加。春节前,湖北省客流呈现“短途为主、省内为主、大城市向县市流动为主”的特点,且相对分散,不会出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情况,但节后返程返岗客流仍较为集中。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并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为此,国家明确要求把疫情防控放在今年春运工作的首位,将“减少人口流动、实施错峰出行”作为春运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倡导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出行。

今年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第一个春运,湖北将把疫情防控放在今年春运工作的首位,“减少人口流动、实施错峰出行”。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对各类交通场站全面梳理售检票,候车人员容聚集环节,采取增加通道,优化流程控流,限流等针对性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拥挤。切实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人物地”同防,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许可 通讯员 方庆 责任编辑 谢雅静)